龙山县人民政府-苗儿滩镇

苗儿滩镇

来源:苗儿滩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10:23:00 字体大小:

龙山县苗儿滩镇位于龙山县南部,距离县城82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2.9万余人,总面积203平方公里。洗里二级公路连接线穿境而过。地域属亚热带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区,平均海拔为420米左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雨水充沛。苗儿滩镇是土家族人口聚集区,土家族人口占92%以上,少数民族风情浓郁,作为土家织锦发源地,涌现出了一批以叶玉翠为代表的土家织锦传承人。并由国家文化部、湖南省政府、省民委授予“中国土家织锦之乡”、“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辖区内景区惹巴拉(土家语,汉语意译为“美好、美丽的地方”)是一个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丰厚,风景优美秀丽的土家族聚居古村寨,于2016年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被民俗学家誉为“土家族原生态文化的天然博物馆”、“中国土家第一寨”。先后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