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洗车河镇

洗车河镇

来源:洗车河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15:14:00 字体大小:

洗车河镇位于龙山县中南部,东接靛房镇,南连苗儿滩镇,西北与洛塔乡毗邻,距龙山县城65公里,系由原洗车河镇和原干溪乡合并而成,地域属亚热带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区,平均海拔为505.6米,气候温和,山清水秀,森林茂密,植被丰富,为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镇域面积175平方公里,林地15253公顷,耕地800公顷,其中水田530公顷,旱地270公顷。全镇共有15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有85个村民小组,共3904户总人口13608人。

辖区有1所九年制学校、1所中心幼儿园,有中心卫生院、派出所、交警中队等镇直单位。洗车河镇是土家族主要聚居区,土家族人口约占80%,是龙山县土家族原生态文化保护区核心乡镇,传承在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摆手舞、梯玛、茅古斯、咚咚喹、山歌等,土家原生态文化十分活跃,曾多次被国家文旅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舍巴日之乡”,被省文旅厅命名为“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舍巴日之乡”。

洗车河镇又称霉豆腐小镇,因其豆制品加工产业作为洗车河镇的传统优势产业,具有上百年历史和渊源,其中霉豆腐曾多次荣获“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产品远销省内外。目前,全镇共有大小豆制品生产厂家(作坊)50余家,其中获得CS认证的有3家,主要产品有霉豆腐、干豆腐、豆豉、油豆腐等10余种,年加工黄豆2500余吨,年总产值达4000余万元,带动了全镇500余人脱贫。

三个堡美丽宜居村庄,位于洗车河镇东南端,距镇区3公里,占地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88户716人,2022年以来,我镇在三个堡村投入300余万元,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为主线,切实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境内依山傍水,土地肥沃,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适合产业发展,以黄桃、白茶、油茶、羊肚菌4大产业为主,以群众的力量推动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容貌秩序,种菜、种花、种树等活动,积极创建最美农家,积极打造三个堡生态宜居大花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