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召市镇

召市镇

来源:召市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15:25:00 字体大小:

召市镇位于龙山中部,距县城42公里。东与洛塔山脉相连,南与咱果毗邻,西与桂塘、洗洛接壤,北与洗洛、茅坪交界,版土面积为230.3平方千米。耕地面积48722亩,稻田面积19728亩,旱土面积19620亩,其他土地9374亩;山林面积253755亩,其中有生态公益林面积35007.87亩、退耕还林面积 62588.2亩。全镇辖32个建制村(社区)、232个村(居)民小组、13967户50692人。

召市集镇中心呈Y形平坝,四面环山,地形复杂。东有洛塔界余脉倾向,西有可立坡大界遮视。四面有凹凸不均的山堡,四条溪河汇流,分别从方坡村境内院落坪的汨水洞、新园村境内铁中坝的落水洞潜入乌龙山大峡谷河流。境内最高峰梯子岩海拔1430米,最低点院落坪海拔516.6米。北部系石灰岩为主的黄土壤,适应农作物的生长,其余均为砂壤,土壤为中性偏酸反应,植被以枞树、杉树和灌木树为主。召市属中亚热带山地、季风湿润气候,其特点气候温和、夏凉冬寒,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5.8℃,年降雨量1345.2毫米。

召市通镇主干线有两条:一条20世纪50年代末修筑的茅—里公路(茅坪至里耶)途径召市,境内(岩门坡至万家棚)里程为25千米;一条1985年修筑的火召公路(火岩岔路口至召市)里程为10公里;全镇通村公路20条,里程为104.3公里;通组公路224条,里程为264.4公里。

召市镇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35年5月红六军团军部设在招头寨,贺龙部下王震、肖克等同志在这里指挥过战斗,建设地方政权,成立了苏维埃政府,机关征用招头寨老街陈岳生私人祠堂,房屋为木质结构,一栋八间,1962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项目。1935年红六军团部队与国民党陶广部队发起一次激烈战斗,红六军团师长苏杰、团长黄林、团政委方正生光荣牺牲,战斗结束后,招头寨人民就地安埋牺牲的战士,将三位军团首长安埋在双进村龙头凹上(现双进社区九组)。1988年,召市镇人民政府树碑立传,供后人缅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