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大安乡

大安乡

来源:大安乡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8 10:40:00 字体大小:

大安乡地处龙山县东北端,距县城41公里。全乡总面积181.54平方千米,下辖15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1.3万人。系“红色之乡”。大安位置特殊,林深箐密,为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肖克、王震领导的红二六军团提供了进退自如的战略之地。同时,大安的人杰地灵也为革命红色政权补充了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由贺龙领导的工农红军在乌鸦河、大安一带前后坚持斗争长达八年之久,其中便有萧先东、张陈付等100多位优秀青年参加。1935年5月,县委派红军在大安境内建立乡苏维埃政府4个,游击队和赤卫队红军4支,仅大楠坪乡游击队就发展到了80多人。系“产业强乡”。境内农业特色产业以烤烟、中药材为主,2022年全乡种植烤烟13500亩,预计产量2.7万担,产值4000余万元,创税收800余万元。共有“三木”药材(厚朴、黄柏、杜仲)、玄参、贝母等大众药材1万余亩,天然生态箬叶林4万余亩,天麻、重楼、白芨、金果榄等高端药材800余亩,总产值可达8000余万元。大灵山风力发电项目已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并网运行,年产值5500万元,创税收1100万元。系“康养之乡”。大灵山脉贯穿全境,主峰万宝山最高海拔1737米,素有“湘西之巅”之美誉;湖南四大水系中澧水的发源地可追溯到大安黄连坪,故又是“澧水之源”。境内气候独特,环境宜人,年平均气温15.5℃,万宝山林场面积达6.58万亩,境内森林覆盖率93%,负氧离子含量均值高达10万个/cm³,是天然的“氧吧俱乐部”。随着四季轮转,色彩变幻,“康养大灵山”、“多彩大灵山”、“雪域大灵山”成为了众多户外旅行、文艺摄影爱好者休闲创作圣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