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模式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区 > 我想看 > 工作动态

龙山:以优质税惠服务献上“四颗心”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年05月19日 10时10分
  • 来源:龙山县税务局

退税工作专班五一“不打烊”,在线受理各类税惠申请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及为地方发展提供坚实的财税支持等方面扮演起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龙山县通过充分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献上优质税惠服务的“四颗心”,助推民营经济实现“两个健康”的高质量发展。

税务人员在惹巴拉矿泉水生产车间内问企业税惠落实情况

服务税惠红利赋能增效 为市场“添信心”

走进龙山县惹巴拉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增设的生产线正忙碌地运转着。笔者获悉,新增设的生产线1小时能完成从注水装瓶、贴标、喷码到打包装箱瓶装水48000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降低了生产成本。而此条生产线的投产,正是得益于企业收到的税务部门482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

该县通过科学处理“退、免、减”与“增收”的关系,推动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快速精准落地,让辖区广大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去年累计为辖区市场主体办理各类税款“退、减、免”近2.5亿元,惠及数千户纳税人。一笔笔真金白银送到纳税人手中,激活了企业发展动力,涵养了税源,也获得了回报。目前有近百户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通过改善经营、增加效益反哺缴税超4500余万元。

税务干部上门为全国劳动模范、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纺织品有限公司法人谭艳林女士宣传政策

服务办税缴费便捷高效 使企业“更贴心”

“过去企业办税需要金税卡、IC卡一套‘双卡’设备,那时的企业财务不光要会业务,还要会技术。如果金税卡拆不下来,就要扛着电脑主机进城办税,从里耶到税务局往返200多公里的路可没少走!”龙山县大秦酒店财务负责人龚辉向笔者介绍近年来办理涉税业务的变化,“现在从线上平台不仅可以办税、纳税,还可以随时随地的在开具、接收来自全国的增值税全电发票,不但节省了用票的时间成本、财务成本,还大大降低了邮寄、保管发票与发票真伪辨别的风险。”

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办税,以“数据跑网路”代替“人工跑马路”,是该县深入落实税收“放管服”改革的系列举措之一。该县通过构建“首问负责、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前台出件”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将部分征管基础事项前移,以“资料预审”方式一次性告知,实现了特殊事项和个性事项“厅里办”。通过集中优化、精简,目前日常申报等318项业务可自助办理,80%以上涉税事项可一次性办结,394项业务可“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事项“网办”率达90%,避免了纳税人多次进门、多窗口跑,纳税人缴费人减负达30%。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与党员示范岗值班人员为缴费人送上办结单书

服务直观感受全面提升 待纳税人“交真心”

“谢谢你小伙子,你的服务态度可真好,要不然我今天都不晓得怎么办才好,你们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得太好了!真真实实解决了我的问题,没有形同虚设。”个体户纳税人田涛涛握住税务窗口人员张聪的手激动地连声道谢。由于社保职能划转,部分业务办理尚需多部门间流转,而各系统间的信息交互可能出现一定的时间延迟。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张聪,在看到纳税人驻足焦急之际,主动询问,并带其来到人社专区逐一核对纸质数据,很快就为其办结了社保业务。

增设一扇兜底式“小窗口”,实现“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大转变”。正是通过对每处“小细节”的不断打磨,树立起了该县良好营商环境的“大品牌”。在“身在湖南办税不难”的落实中,在“便民春风行动”的践行中,该县税务部门深入企业“面对面”宣讲税惠政策,“手把手”辅导解答疑难;并通过邀请地方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纳税人身份体验办税缴费全过程的方式,主动查找、解决涉税流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同时,还创新投放了“税意箱”二维码,实现税企实时在线互动,征集了解纳税人的真实意见和想法,将纳税人直观感受的满意度视为部门工作考核的硬分数。

服务政商关系清亲有辨 让群众“真放心”

纳税人满意率100%,政务热线接通回答率100%,反映问题反馈解决率100%,干部失职失责问题投诉零发生,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情况零发生,干部“八小时之外”违纪违法案件零发生,税务机关获评“全州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元”。来之不易的三个百分之百、三个零发生以及州级“清廉”荣誉的荣获,都与近年来该县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密不可分。

以“清”为底线,以“亲”为导向,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通过为各部门编制“明责”“履责”“醒责”三张清单,明确日常各工作事项的内容、标准、办理时限,纪检部门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完成“互联网+监督”微信公众号的全员注册,并在市民之家等4处人流集中地投放“码上监督”二维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定期组织工商联人士参加税企共建座谈会,现场问廉述廉解答问题。加强对涉税公告、行政处罚等事项的及时公开,扩展社会监督的视野;加强新媒体对税收政策、执法动态及干部管理等方面的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作者:李树斌
相关附件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