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概况

龙山概况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14:31:00 字体大小:
  龙山县总面积3131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总人口61万人。龙山位于湖南西北边陲,处于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属全省最偏远的县(市)之一;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长沙市、武汉市、重庆市、贵阳市四个省会城市和吉首、张家界、恩施、黔江、铜仁五个地级城市的几何中心,是黔张常铁路、吉恩高速、黔张高速的交汇处,史称“湘鄂川之孔道”。
  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16个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1%;是土家族的发祥地之一,土家族织锦技艺、土家族摆手舞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王震、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并在我县茨岩塘镇建立了湘鄂川黔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有革命旧址13处,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岩溶地质的百科全书”洛塔石林、“南方空中草原”八面山、“佛教圣地”太平山等自然风光;水利、森林、草场等自然资源丰富;煤炭、紫砂陶、石英砂、大理石、页岩气等矿产储量巨大;森林覆盖率达71.2%,是湖南省首个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龙山是秦简文化的核心区、土家文化的发祥地和红色文化的富集区,拥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土家族摆手舞之乡”“中国土家织锦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示范区”等40余个国字号品牌。特别是3.7万余枚秦简的出土,被誉为“21世纪以来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其中“九九乘法表”简牍的出土,证明了我国发明乘法口诀表比西方要早600多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