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公安部答网民关于“异地车检太麻烦,开委托书成‘黄牛’牟利工具”的留言

公安部答网民关于“异地车检太麻烦,开委托书成‘黄牛’牟利工具”的留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1 13:57:00 字体大小:
 

来自广东广州的网民“阿均”(手机尾号2000)说:

异地年检委托书本来是方便群众实行异地车辆年审的,然而竟成为了黄牛牟取私利、榨干老百姓钱包的工具,一张纸到了老百姓手中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身边的一些人甚至把开委托书当成主要的牟利渠道。广东到内蒙古的委托书只要黄牛们的一个短信就能开到了,黄牛随心所欲地报价给老百姓,老百姓苦不堪言啊。建议各地车管所部门在网站上开展各种便民服务,老百姓办事就不用找黄牛了,我想也没人愿意掏出几百元去买一张年审委托书。一些黄牛垄断了委托书市场,每天可以赚上千元,老百姓的血汗钱也不愿意白白被黄牛骗了啊。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完善这些空缺,让车管部门的业务不会成为黄牛牟利的尖刀。

来自上海的网民“爱拼才会赢”(手机尾号6999)说:

总理,您好。我有一辆海南牌照的车在上海开,每年到车辆年检时都要花不少精力、时间、金钱去办理车辆委托书。海南牌照的车辆找人代办委托书特别贵,所以每年到车辆要年检的时候都特别烦恼。希望能在网上自助办理委托书,或者通过全国联网实现无需委托书就可以年检,方便异地年检的司机。谢谢!

来自四川成都的网民“yangwen”(手机尾号6258)说:

建议取消车辆异地年检委托书。很多方便老百姓的政策都挺好,就是执行起来就变味了。比如,可以车辆异地年检了,但是你得回一趟当地开委托书。想不明白,异地交通违章被拍到,你在哪个省的交管窗口或银行代收点都能把罚款交了,网络随时互联互通,可为什么异地年检就要给老百姓设一道用鸡毛信的形式呢?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的网民“圣无哥”(手机尾号0999)说:

现在很多人都面临A地买车上牌,B地使用,C地违章,家在D市的情况!车辆年审开委托书太费劲了,还要邮寄行驶证,有的地区还要找“黄牛”。我们车主跑断腿,多花钱不说,还耽误了时间!政府能否考虑尽快升级网办通道,改善交管12123网站功能,方便广发百姓?翘首企盼!

来自四川南充的网民“一天到晚游泳的鱼”(手机尾号8188)说:

总理,您好。为什么不能取消异地审车委托书这个文件?既然车主需要办理异地审车,就说明车主肯定不在机动车登记地,异地审车要求到机动车登记地开具委托书,还必须车主本人到场办理,互联网上办不了。打个比方,我车辆登记在河南,需要在四川审车,我还必须开着车从四川到河南,办完委托证明,再开着车回四川年检,来回折腾啊。建议取消委托书或者可以在互联网开具委托书。交管局的网上办理不了,但是淘宝上的黄牛都能办,只需要行驶证和身份证的照片,车主本人不用到场。

公安部回复(全文):

针对群众反映的检车难、排队长等问题,2014年公安部会同原质检总局联合推行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推出私家车6年免检、新车免检、省内异地检车等系列改革措施。目前,已有1.93亿车次享受免检政策,2661万辆车实现省内异地检车。

为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交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部署,近日公安部办公厅印发了《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推出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其中一项是,在推行省内异地检验实践的基础上,积极适应人员车辆大流动的新形势,进一步放宽异地检车政策、优化车检服务措施,全面实现跨省异地检车。自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