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体现参政为民要求 积极服务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11-06-28     稿件来源:     作者:

  人民政协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构建和谐社会是体现参政为民的现实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力所能及地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只要符合群众的利益就要认真办好,只要体现群众的意愿就要及时反映。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疏导群众情绪,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实现社会各阶层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融洽,为构建和谐社会构筑强大的群众基础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积极服务于经济建设。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解决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发展。人民政协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首先必须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树立科学发展观上下工夫,在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上下工夫。要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充当党委、政府抓好“第一要务”的助推器。要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就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积极服务于政治建设。民主政治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人民政协要做好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各项工作,就必须致力于体现和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各级政协组织应搞好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联谊,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他们的政治诉求,正确对待他们的监督和批评,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积极服务于文化建设。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它的和谐程度。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维系民族团结、形成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思想基础,是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精神纽带。文化繁荣是和谐社会的长效机制。人民政协致力于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应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坚定历史责任和使命,大力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大众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团结协作为核心的集体主义精神,大力发展科学文化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唐荣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