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龙山县委换届“三个好”彰显“三种力”

发布时间:2011-07-04     稿件来源:     作者:

  6月22日,中共龙山县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选举产生新一届县委委员33名、县纪委委员23名。
  在换届工作中,龙山县把群众的需要作为换届工作的核心,紧紧围绕“如何惠及百姓、如何服务百姓、如何让百姓满意”的发展思路,以一份好报告、一个好班子、一股好风气的三个一和三个好,实现了县委换届的顺利结束。通过换届,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创了发展的新局面,三个好中所彰显了三份力,对全县实现 “十二五”预设目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好报告中彰显惠民力

  工作报告实不实,群众爱不爱听就是最好的参考。此次县委报告,把过去五年定义为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五年,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全县在扶贫攻坚、惠民政策、保障体系、社会事业和维护安定团结等各方面,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亿元;扶持了180个整体村推进扶贫村,使得扶贫人口减少6.78万人,发放农业补贴7.44亿元,设计惠民领域98项。
  “县领导的讲话(报告)很实在,没得花架子,这几年县里是怎么做的,书记的讲话就是怎么讲的。”这是在参加党代会代表贾市乡老党员彭林最深刻的感受。
  县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集思广益,在报告形成前后,多次下发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意见征求,形成了一个全面、真实的工作报告。报告中还把群众生活不断改善、群众满意作为未来五年实现“六个龙山”发展的硬性指标。在报告中,惠民的篇幅所占比例超过40%,在报告中,很容易找到几年来为何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原因。

好班子内彰显服务力

  发展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好的班子是一种重要的政治资源,有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刚刚换届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好坏、形象如何,决定着新时期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好的作风,好的形象,聚民心、激民力、破险难,能推动事业健康发展。
  龙山县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来抓,对拟进人选和现任成员进行严格考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出科学的人事安排方案,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同时,按照班子配备要求,从班子成员的学历、性别、年龄上作了优化,使班子配备更加科学合理,符合换届要求。全县398名党代表选出的33名县委委员,23名县纪委委员,完全符合县委“凭良心做人、凭特长定位、凭本事干事、凭党性守廉”的选用干部要求。这个领导班子以良好的作风履行好职责,完成好换届时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兑现好服务人民的各项承诺。

好作风里彰显创造力

  新时期要求有新思路、新方法。如果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就很难打开工作新局面,而且困难会越积越多。相反,如果有一个好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那将会别有一番洞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曾经说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关系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成效;从一开始就要十分重视加强作风建设,就要有好作风、新形象。龙山县委一直坚持按照上级党委指示精神,确定“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选人思路。县委在此次县党代会期间,多措并举,构建全面的换届风气监督网络,确保了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风清气正。
  一是聘请老党员、老干部作为县委换届风气监督员。6月19日,下发专门文件,聘请了10名同志作为县委换届风气监督员,并把换届风气监督员电话等相关信息通过张榜公布、网络、电视滚动播放等方式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和参与。二是用好用活换届“四张卡”。即《党员教育学习卡》、《党员公开承诺卡》、《严肃换届纪律明白卡》和《严肃换纪律届通报卡》。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一项“政治工程、保障工程“来抓,把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落到实处;抓好严肃换届纪律的专题学习,抓好典型案例教育,实行严肃换届纪律“双承诺”制度,用好用活严肃党纪的“四张卡”。 实现了好作风以正己,好作风以育人的新目标。
  县委换届是龙山县全县人民和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何通过县委换届创新为民新形势,丰富惠民新内涵,升华利民的新价值,是县委换届中的核心和本质。龙山县以县委换届为契机,通过“抓实、抓紧、抓关键”,促使了的全县为民“工作”跃上新台阶,基础的强化,本质的坚固,发展的转型,“平安龙山”创建有力,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也让六个龙山建设目标将会更早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易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