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浅谈农民思想道德教育

发布时间:2011-07-15     稿件来源:     作者:

  当前,以政策理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市场意识教育、知识技能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农民教育工作,正在我县如火如荼地开展。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实践的体会,就农民思想道德教育谈一点肤浅的认识。
  一、准确理解思想道德的内涵
  所谓思想道德,就是人们的主观意识形态思维模式的心理活动,表现在语言、见之于行动的行为规范。通俗的说就是想法端正,说话老实,办事实在。具体表现是为人办事以诚相待,不虚假、不欺诈、讲诚实、守信用,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因此,纯洁的思想,高尚的品德、文明的语言,规范的行为就构成了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
  二、正确分析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现状
  长期以来,由于农民受封建思想积习和传统落后意识的影响以及市场经济的负面作用,造成了在农民的思想道德观念中,科学与迷信、开放与保守、文明与丑陋、求新与守旧、奉献与贪欲等种种激烈的矛盾冲突与斗争,形成了先进与落后并存、封建与现代共在的复杂心态和道德心理。加之农民朋友受文化教育普遍偏低,信息相对落后,传统封建意识根深蒂固,接受新鲜事物,新观点能力差,看问题,办事情跳不出自私自利的小圈子,一些农民文化生活缺乏,思想空虚,信念动摇,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宗族、宗派行为增多;一些农民法律意识淡薄,聚众闹事,越级上访,以身试法;一些农民排外、挤外,狭隘自私,占小便宜,保守落后;一些农民攀比摆阔,逞强斗富,为富不仁,厚葬薄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一些农民重男轻女,家长制作风严重;一些农民缺乏诚信意识,只贷不还,不守诚信;一些农民耍钱赌博,参杂使假,坑蒙拐骗;一些农民赡养父母、尊老爱幼、仁义廉耻等传统美德有滑坡趋势;一些农民国家观念、集体意识和道德责任感淡薄等等。诸如这些一系列不良习气侵噬农民心灵,败坏农村社会风气,成为危害社会安定团结、阻碍农村社会全面发展的“毒瘤”。
  三、全面把握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
  农民思想道德教育要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在农民思想道德教育中,应当把这些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理想信念作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因为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去正确地信仰、追求,向往真理,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情操,使之进入崇高、乐观、上进的境界。
  集体主义作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原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根本上的一致,使集体主义成为调节三者利益关系的重要原则。要把集体主义精神渗入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关系,提倡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农民道德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广大农民群众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必须把这些基本要求与具体道德规范融为一体,贯穿农民道德教育的全过程。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报效人民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提倡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方法,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反对封建迷信。
  社会公德是广大农民群众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要大力倡导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鼓励广大农民群众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
  农民的职业道德,就是广大农民群众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要大力倡导以守土敬农、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农民职业道德,鼓励广大农民群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家庭美德是广大农民群众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要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
  四、深入开展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工作思路
  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必须依据农村、农民的实际情况,选对、选准、选好教育思路,这是搞好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前提。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农村变迁,带给农民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道德伦理意识的复杂性、多元化,价值观念和行为选择上的差异。因此,基于这样的实际,要开展好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就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充分认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作用,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它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摆在农村基层工作突出的位置,提供有利条件,坚持经常抓、长期抓,从具体事情抓起。
  2、明确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导向。在强化对农民的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到党和政府的主导和龙头作用,发挥它在政治思想、道德理想、道德情操、道德宣传等方面的导向功能,坚持以社会主义道德统揽全局,用高尚文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农民群众文化活动占领社会主义农村思想阵地,寓教于乐、移风易俗、振奋精神、净化风气,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道德环境。
  3、处理好农村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道德的关系。在当今农民的道德观念中,传统与现代,先进与落后,正确与错误混杂其中,构成了其复杂的道德心态。因此,这种态度也就相应地决定了在对其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应妥善处理好农村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道德的关系,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与农民多元化道德标准的关系,民族传统美德与外来道德文化的关系,城市文明道德与农村职业道德的关系。              
  (二)、健全组织,明确责任,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组织是开展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施教主体,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提供坚强有力地组织保证。因此,开展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首先要健全村支两委领导班子,配备精明强干、年富力强的班子成员,建设一个坚强有力、开拓创新的基层组织,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农村基层组织是开展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根据各自的分工,建立健全目标明确、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团结协作的责任制。使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每一件事情有人负责,每一项任务有人完成,每一个目标有人落实。从而保证农民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效。
  3、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建设一个坚强有力、开拓创新的基层组织,离不开基层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若每位成员都能成为思想“领先”,道德“优良”,行为“规范”,知识“超前”的楷模,达到“讲了有人听,说了有人干,干了有人跟”,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农民思想道德教育就有了主体依靠和组织保证。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工作,提高基层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提供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三)、注重方法,讲究实效,搞好四个结合
  1、农民思想道德教育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从一般道理上讲,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依赖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依赖于农民生存环境的提高以及提高的程度。只有把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与发展农村经济、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密切结合起来,协调发展,使农民在摆脱了贫困并逐步走向富裕的生活中陶冶情操,从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物质生活的富裕、精神生活的快乐中分享实惠,农村社会才能得到全面的进步和发展,思想道德教育的作用也才能真正体现出来,也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
  2、农民思想道德教育要与农民生活习性相结合。思想道德教育要达到有声有色,入身、入脑、入心,必须注重形式,动员和吸收广大农民广泛参与,否则就难以收到实效。因此,开展各项工作,就必须结合农民生活,贴近农民习性,从农民喜闻乐见的事情入手,从农民的生活改善入手,从农民关心的利益得失入手,针对农民的荣辱观念和进取心理,用爱国、爱人、爱己、爱家以及集体主义、尊老爱幼等优良传统唤醒他们的道德良知,用“黄、赌、毒、非”等丑恶现象及封建迷信所带来的惨痛事实教训来警醒农民,用开展创“文明新风”、树“四有新人”以及“农科教结合”活动等提高其文化素质,鼓励他们在人际交往中道真情、表真意、说真话、讲真理,以此来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克服愚昧落后的生活方式。
  3、农民思想道德教育要与“感恩”教育相结合。“感恩”教育是家庭美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所谓的“感恩”教育,我认为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含意。一方面要知恩,另一方面是报恩,一个人只有知道、明白社会或他人对自己施舍了多大的恩惠,反转来才能报恩,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他人。要让农民群众明白大恩和小恩的区分,党和国家出台实施的各项惠民政策使农民从中得到了实惠,这是大恩;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赋予我们长大成人这是大恩;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和支持是小恩。恩惠无论大小,对于每个人来说,最重要、最关键的是要有知恩、感恩之心。有感恩之心,才能回报党、回报社会和他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30多项惠农政策,如:粮食综合直补、购农机具补贴、烤烟生产补贴、农村中小学“两免一补”学杂费减免、农村低保、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退耕还林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补助、扶贫建房补助、农民购买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的补助等,也就是农民群众所说的“种粮不交税、上学不缴费、看病有报销、养老有保障,生活大变样”。农民能有今日的好生活,难道不应该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大恩吗?可如今,我们有些群众手中领着国家的补助金,口中还在骂党、骂政府,良心何在?感恩教育的第二点是要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尽孝道之义务,人人都有父母,人人都做父母,善待父母,就是善待自己。但是,在现今“金钱至上”的社会里,有些农民群众只重视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家庭亲情,出现了忤逆不孝者;虐待子女者;冲击邻里者,给社会带来了严重不良的后果。为此,这就要通过对农民群众的感恩教育,唤醒人们的良知,从家庭做起,从善待父母做起。
  4、农民思想道德教育要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开展农民思想教育要以“讲文明、树新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文明村”、“文明社区”、“和谐农家”、“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孝亲敬老模范”、“三好创评”(好公婆、好儿女、好媳妇)等创建评选活动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全过程,让农民在参与中接受教育,从中受到鼓舞、吸取力量。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并吸纳他们参加宣讲队伍,带动、辐射到广大农民群众,以鲜活生动的事例引导群众,使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成为社会的共同财富,从而使广大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达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的目的。
  (四)、依法依规,建章立制,用法制作保障
  思想道德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靠教育,也要靠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把提倡与反对,引导与约束结合起来,通过严格的管理,培养文明行为,抵制消极现象,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1、建立规章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农民道德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离不开严明的规章制度。要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和农民道德规范要求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农民道德守则、村规民约,同时要把思想引导与利益调节、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统一起来,建立切实可行的考核奖惩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规章制度、道德守则和公约在实践中得到落实,为农民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2、加强法制建设,保障教育成果。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仅靠教育本身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还须辅之以法制,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是农民思想道德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把自律和他律,提倡和禁止,软性约束和硬性规定结合起来,才能有助于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制止不文明行为,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因此,我们要按照建设法制龙山的要求,把思想道德建设与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使农民知法、懂法、用法,弄清楚合法与非法的界限,自觉守法。在抓好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大依法治村、依法治乡的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动员、鼓励、教育农民用法律武器同各种违法现象展开斗争。同时还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创建一个有利于树立、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法制环境,为农民思想道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总之,只有人的思想道德的提升,才有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和谐,人的和谐标志着人气旺,人旺才能带来财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相信,农民群众道德观念的转变和提升,必将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编辑:魏宏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