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新形势下加强施工企业党建工作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6-10-15     稿件来源:     作者:
  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严明党纪党规、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全面加强施工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党风根本好转、实现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加强施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势在必行。
  一、施工企业党建工作的现状
  施工企业具有管理跨度大、施工地域广且分散、施工周期不统一、涉及行业多、各类经营管理专业多、施工人员成分复杂等特点,施工企业的管理机制、管理方法发生了很大变化,而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未能及时根据管理机制的转变而转变,成为新形势下施工企业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
  1.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不全面。由于施工企业的特点,部分单位忽视了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廉洁自律思想意识的提升,未能在思想上扎牢拒腐拒贪的围栏。未能开展对不同个体、不同岗位、不同廉洁风险范围开展针对性的廉洁教育,且教育的方式方法单一,未能起到震撼灵魂的效果。
  2.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施工企业机制机构的变革,管理模式的改革,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未能及时研究更新,造成部分区域存在廉政监控的空白点、死角,让“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成为一句空话。
  3.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不到位。基层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兼任纪检组组长,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既负有主体责任,又负有监督责任,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监督力度明显不够。
  4.党风廉政建设惩治不严厉。企业纪委的职责定位于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保驾护航,提供纪律保证,在对违法违纪人员进行处理时,可能出于对企业、对个人的爱护,存在避重就轻、袒护维护的状况。
  二 、加强新形势下施工企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1.加强施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顺应党中央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也是深入推进施工单位反腐倡廉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施工单位自身发展的重要保证。习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今年中央将加大对国有施工单位的巡查力度,加强施工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则势在必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施工单位在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2.加强施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组织保障。加强施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构筑廉政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打造廉洁施工的单位文化,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才能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种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保持一种勇往直前的工作热情、保持一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和施工单位的各项改革不断向前发展。
  3.加强施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实现企业健康和谐永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施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整改突出问题,严肃责任追究,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企业要继续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高压的态势,把规矩挺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前进。
  三、加强施工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
  1.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建立一套以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的党风廉政制度,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一是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二是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党政会签制度、决策失误赔偿制度等,实施科学决策,防止“一言堂”;三是要规范程序类制度。如施工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报告制度、资金预算管理制度、招投标管理制度、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等,使各项工作有序可控,防止“小金库”“小工程”等问题发生;四是要强化组织监督,重点对生产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重要岗位以及风险监控点,加强过程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2.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一是要实现“三个转变”。即在转职能上,企业党组织要尽好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选好、用好干部、强化权力运行监督、领导纪委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做好廉洁表率。在转方式上,增强施工单位广大干部员工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深化企检共建,重点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持之以恒抓好施工单位反腐倡廉工作;在转作风上,单位领导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坚守责任担当,坚决纠正“四风”,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并勇于接受监督。
  二是要建立“两个体系”。即建立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体系,明确主要领导特别是党委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明确各业务部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建立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体系,规划好惩防体系建设,对分解到各业务部门的任务,认真督促检查,落实责任。
  三是打造“两个工程”。即打造阳光经营工程,大力倡导“不要违法的利润、不要带血的效益”的经营理念,加强阳光经营的公开制度建设,做到规范明确、有章可循,形成阳光经营清单,保障职工对施工单位管理的知情权,为职工表达意见建议和投诉检举开辟渠道,建立与职工互动沟通的交流机制,实现阳光经营的闭环运行。打造阳光队伍工程。广泛开展“纪检干部走基层”、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探索“廉洁文化”的固化载体,大力传播廉洁理念,实现全面受教育的目的。
  3.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四个结合”
  一是与施工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将廉政文化所蕴涵的民主、诚信、守法、清廉等内容渗透、充实到施工企业文化,培养施工企业干部员工高尚的精神境界、价值观念、道德修养、敬业精神、人格品德和廉洁操守;二是与党风廉政建设和法纪教育相结合。以开展党课教育、反腐败形势讲座、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廉洁从业、诚实守信”的价值观、道德观,不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三是与施工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营造施工企业和谐、民主、廉洁、守法的内部环境,努力提高施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四是与员工文化素质教育相结合。通过施工企业报刊、宣传栏、施工企业内部交流平台等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培养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廉洁诚信、依法经营、乐于奉献”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意识。
  4.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评估与防控
  一是突出重点,明确廉洁防控机制的“着眼点”。首先要防范思想风险,从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范围等方面抓好干部员工的经常性学习教育,让干部员工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增强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其次要防范制度风险,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工作实践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改进和完善制度机制,完善制度体系;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第三要防范岗位风险,明确涉及人财物审批权力的各个岗位的操作规范,分解岗位职责的履行步骤,强化监督和复核程序,对岗位行为实施有效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第四要防范流程风险,督促各岗位就重点工作、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工作制定完整的一套业务流程,增强透明度,减少流程风险。
  二是建章立制,把握廉洁风险防控的“着力点”。首先要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预防上开始加强风险教育、进行制度制约和监督制约是风险防控的基础。其次要突出“干事、干净”核心理念,深化风险教育,加强对廉政风险点上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教育,采取廉政党课、廉政展览、案例剖析、家庭助廉、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采取谈心、帮教等形式,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特别是在党员干部面临职务任免、岗位调动等关键时刻,及时进行警示、告诫,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以廉政从业教育为重点切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第三要加强制度约束。针对廉政风险点中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细化流程、规范程序、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考核与责任追究,用制度规范行为、处理各项事务。第四要全面监督检查。监督是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直接手段,必须发挥监督主体的作用,促进企业管理行为规范以及权力健康运行。应加强对廉政风险点工作人员的防控,将其纳入重点岗位进行管理,在选人用人、岗位教育、在岗管理、交流轮岗等方面进行监管,促进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做到“干事、干净”。应加强对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的监督检查,注重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制止违纪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