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适应新形势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01     稿件来源:     作者:
  在新媒体环境下,要实现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创新,就要紧紧围绕当前发展大局、人大重点工作、广大人民群众 关心的民生热点、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正确、合理地使用新媒体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发挥优势、集结力量,让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深入人心。
  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认请形势,因势而谋,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前提条件。我们要正确认识人大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任务新要求,认清方向、明确职责,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他指出,“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张德江委员长在2016年所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创新人大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功能,增强宣传工作实效。”这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二是要热情面对新期盼。要积极引导公民有序参与政治活动,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公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我们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汇聚广大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三是扩大新闻宣传效果。随着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变革,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社会舆论的形成和传播渠道更加复杂多元化,思想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受众接收信息的心理和习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舆论阵地正成为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人大宣传工作要有效应对社会思想、舆论环境、传播媒介等方面发生的新情况新挑战,牢牢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扩大人大宣传的影响和效果。
  着力打造宣传平台。我们不断推进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载体手段、机制的创新,全面提升人大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实现媒体融合互动。要在巩固提升传统媒体开展人大宣传的同时,大力发展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流动媒体等新兴媒体,加强各类新平台终端建设,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不断丰富传播内容,提升传播渠道,积极抢占新兴舆论宣传阵地,实现全媒体的融合互动发展。我们要主动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新媒体的发展现状、趋势,学习利用新媒体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二是构建协作联通机制。县乡人大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媒体的有效对接,健全定期联系、新闻通气等工作机制,主动介绍一段时间的人大重点工作、工作特点和履职情况,主动为他们提供素材,创造条件,做好服务。要建立新闻宣传单位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机制,鼓励、支持、引导代表通过新闻宣传平台发展意见,反映民意,依法监督,展现风采。要健全人大好新闻评选制度。三是增强宣传的吸引力。要改进会议报道,对人大常委会议等重要的宣传,要根据人大工作实有宣传价值进行报道,体现人大会议的法定性和权威性。要加强组织策划,通过组织专访、消息通讯、综述评论、现场直播与网民交流互动等形式,不断提升宣传报道频率和报道质量,传递人大声音。要丰富报道内容和形式,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动漫和图表等生动形式传播人大信息,做到事例鲜活、报道生动,增强宣传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说服力。
  淬炼人大新闻精品。提高宣传质量,增强宣传效果,关 键是多出精品,多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一是提炼主题深入宣传。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涉及范围很广,想克服一般化的弊端,深化报道内容,就必须在完整、准确、及时地搞好程序性报道的情况下,从丰富的人大工作中发现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抓住要害,以小见大,认真提炼和把握主题,深入挖掘、深度报道,使宣传主题得到更集中、更深刻的体现,提高人大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挖掘线索写出新意。在新闻题材上,人大工作可喻之为新闻“富矿”。比如,常委会开展的各项监督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的审议发言等都是难得的新闻素材。只要深入进去,由点及面、由面及点的双向思维,去认真捕捉和挖掘新闻线索,就能够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有新意、有吸引力的好作品。三是找出亮点讲好故事。我们要努力寻找人大工作的亮点,要善于抓住感人的细节和丰富的心里活动来突出和表现主题,要善于用穿插、倒叙等写作技巧引人入胜,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大新闻宣传的价值和目标。我们要让读者通过事实悟出道理,选择那些具有代表的人物和事,用典型事实说话;要把新闻事实的某些场景具体描绘出来,把人物或事实置于特定环境中,让现场人物说话;要借助于直接引语把严肃的新闻写得生动。我们要以可读性为指引,用心讲好“人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