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龙山工业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7-01-09     稿件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的不断深入,龙山工业经济经历了大起大落,失去了往日“老大哥”的地位。近日,我们深入多家工业企业进行专项调查,对龙山工业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作了思考。
  一、工业企业面临的困境
  (一)资金瓶颈有待破解。龙山县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融资困难,资金投入难以保障。一是大多数企业由于自身积累有限,缺少形成规模经济的投入能力,同时又不具备从外部融入资金的条件与环境。二是银行贷款门槛过高,面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信用中介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县内迄今无企业资信和风险评估机构。三是申请贷款的手续繁琐,时间偏长,加上企业自身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可供抵押资产少,资信水平较低。四是县域很多工业企业仍以亲戚朋友关系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所有权与经营权基本合一,资本的社会化程度很低,也限制了企业资本规模的扩大。调查发现,近年来银行存贷比一直低于30%,银行贷款用于工业发展的不足五分之一,这一情况严重制约了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的发展。喜乐百合、东升玻璃、刘氏食品、顺天生物、元宝硅业、鑫义中空等6家企业流动资金需求缺口达8500万元,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二)园区建设进度缓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园区化经济的集聚作用、整合作用和带动作用在发展县域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现。工业向园区集中,是工业发展的必然。建设工业集中区,是提高龙山工业竞争力的必要手段。县工业集中区建设从2012年基本规划完成至今,虽然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运作,但由于一些客观因素,政府投资建设的一期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至今还未完成,入园企业也仅有8家,其中仅有成美水泥和现代中药材公司等2家规模工业企业。同时,由于县财政投入有限,园区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园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亟待完善,洼地效应难以显现,聚集带动作用微乎其微。而周边县市,尤其州内泸溪、花垣以及隔河相望的来凤县工业园区迅速崛起,让我们不容乐观、倍感压力。龙山工业要有新的突破,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刻不容缓。
  (三)人才引进困难重重。由于就业机会、物质待遇、发展空间的差异,引进高级人才的难度很大,留住人才的难度更大。同时县内培养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又大量流失到发达地区,使县城沉淀下来的人力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处于结构劣化状态。目前,全县工业专业技术人员约70人,难以满足工业发展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另外,县域经济发展还缺少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营销等高能生产要素多方位服务的机构,单个企业自身又难以承受获取这些要素的高成本,因而高水平创新能力的形成异常艰难。
  (四)企业素质亟需提高。一是大部分工业企业处于起步阶段,技术装备、产品质量和专业人才等方面力量都比较薄弱。二是企业经营者开拓意识不强,管理方式落后,多为家族式管理经营。三是大多数企业技术装备老化,产品工艺简单,仅靠一般加工支撑,缺乏足够必要的强势项目和优势产品。县域工业企业多数规模小、分布零散,资源型和粗加工型的传统产业比重过大,相关产业尚未能有效地整合集中,造成土地资源和资金的浪费,产品科技含量低,缺乏核心竞争力,与市场经济下激烈竞争的环境不相适应。
  二、工业企业发展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一是加大政策性帮扶资金的投入,将国家的政策性资金重点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发展势头好的企业,促使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创建诚信企业,倡导诚信经营,提高企业信用等级,以争取银行更多的资金支持。三是盘活存量资产,注重企业内部挖潜。通过资产变现、清理往来帐、加快贷款回笼等途径,缩短周转期,依靠内部管理,实现自我积累,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
  (二)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按照工业集中区规划,突出集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继续坚持“机制活区、科技兴区、工业主导、全面发展”的基本方略,按照“防止产业趋同、鼓励错位竞争、形成项目关联群”的战略思路,抓住大机遇,制定大规划,实施大开发,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进大发展。到2020年,力争集中区入驻企业达50家以上,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完成税收4亿元以上,其中创新创业园区入驻企业达30家以上,实现产值6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2.4亿元以上,基本形成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中药材加工、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以特色民族工艺品制造为培育发展产业三主一副的发展格局,成为湘鄂渝边区高度开放,产业资源基础雄厚,物流便捷、运作高效、设施完善的综合型工业集中区。
  (三)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七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必须依托一大批骨干企业支撑。一是实施“双十佳”(即十佳龙头企业、十佳成长企业)扶持规划,选择一批优势企业进入“双十佳”给予重点扶持,推进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十三五”期间培育2-3家上市企业。二是继续抓好企业成长工程,每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个,新培育过亿元企业3家,新注册企业50家。
  (四)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十三五”期间,龙山工业要有突破性发展,必须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一是紧紧围绕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二是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姻和创立科技攻关小组,加速企业科技进步和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三是加大对企业技术开发、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建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创建企业技术联合、引进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全县工业提档升级。
  (五)强化服务保障体系。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业经济领导体系,继续坚持“四个一”制度,切实关心、支持、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强化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完善一站式服务体系。三是建立工业项目策划机制,超前规划,加大工业用地储备,增强工业用地项目承载能力,精心谋划重点项目,组建项目规划专办,构建以政府引导支持、部门协助、以企业为主体的项目策划机制,根据资源优势,结合产业政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论证一批重点项目,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库。建立监管机制,从相关部门抽调专业人员,组建项目规划、评审、申报、验收工作专班。四是完善考核体系,加强工业经济发展的考核,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考核办法。
  (六)健全人才培育机制。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效益、人才是竞争力的观念,遵循人才市场化配置原则,坚持引育并重,努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人才培育机制,建设好企业家、科技人才、市场经营者三支队伍,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我县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