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发布时间:2017-12-02     稿件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陈长雄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激发社会主义民主的强大正能量。

  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吸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坚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要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发挥好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依据人大制度的性质、职权行使方式,依据宪法法律,根据现实需要,抓住关键环节,健全制度规范,推动人大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明确人大协商的内容。把人大立法中涉及公共利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作为协商重点,开展立法计划项目协商。加强与“一府两院”、人民团体的沟通协商,探索人大依法监督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协商。二是要进一步规范人大协商的程序。人大协商,不只是会议期间的酝酿协商,还包括会前的民主协商。要规范流程,对外发布公告、会议组织、意见整理和反馈等,都应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操用办法。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人大协商的载体。通过网评互动、专家论证会和公民旁听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协商,形成依法有序的人大协商新格局。要加强人大协商阵地建设,推进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规范化。

  着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还必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和徇私枉法。一要恪守执法职业的良知。执法机关的职业良知,最重要的就是执法为民。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二要让权力在笼子里运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谁违反制度就给予最严厉的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要严格文明公正执法。要推行人性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决不能搞粗暴执法、“委托暴力”那一套。该严格执法的没有严格执法,该支持和保护严格执法的而没有支持和保护,就是失职,也要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