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青年干部应敢于创新 努力作为

发布时间:2018-04-19     稿件来源:县检察院     作者:黄珍 彭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唯有创新,事业才会进步,才能向更高层次发展。当今时代,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青年干部都面临着各种复杂的新形势和新矛盾,如果行业缺乏创新,就会停滞不前;如果个人缺乏创新,自身就不能进步。一个精神上空虚的民族,是不可能真正振兴的;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不够积极进取、善于开拓,也是无法前进和发展的。当今青年干部只有大力提高自身的开创能力和敢于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坚决不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并在积极创新中承担起该承担的历史责任,才能有效地应对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以自己的行动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实现新革新。
  那么,如何提升青年干部的创新意识和本领呢?
  为此,青年干部一要敢于直面问题,要克服好人主义,勇于担当。要将单位和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职尽责、恪尽职守,主动奉献智慧和才干,并在破解难题化解问题中寻求新的进步与突破。二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青年干部要通过勤奋学习、不懈努力,不断让自己具备更为良好的创新能力,敢于并善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不畏缩畏尾、瞻前顾后,才会取得创见性的新突破,将很多不可能变成有可能。三要突出重点,善于思考。青年干部要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抓好重点、统筹兼顾、以点带面。要以全新的视角、敏锐的眼光、开放性的思维看问题、想事情,积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的作用,切实运用好新思想、新方法、新策略,有效地解决工作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从而更强更好地提高自身的办事能力。四要敢于自我反省、自我否定、不畏手畏脚,“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为此,青年干部要切实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要乐于接受和继承有益的传统精华,也要敢于否定过时的传统糟粕,并要通过自我否定与自我构建,切实做到敢闯、敢冒、敢担当、敢为天下先。
  时下,青年干部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成长阶段,他们思想较为前卫,性格较为叛逆,对于一些新知识、新理论、新观念的接受能力较强。但值得注意的是,青年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如果不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并根据自身情况活学活用,不断尝试新的工作方法,进行理论创新和思想创新的话,就会落于天马行空的槽桕,始终不得要领。当前,中央非常重视创新驱动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并把创新看作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因此,青年干部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不断提高自我的科学思维能力,进一步掌握科学工作方法,熟悉上情、把握下情、了解外情、多谋善断,用创新的思路谋发展,用创新的精神聚力量,用创新的措施破难题,从而进一步提高自我的理论水平和理论知识,进行自我思想上的新革新,形成较为突出的新跨越。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创新成就伟业,创新开辟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希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万事万物瞬息万变,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正因为有了吸收和扬弃,才有了今天的新发展、新成果和新贡献。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