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履职实效

发布时间:2018-11-06     稿件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陈长雄

    形式主义是片面地注重形式而不管实际,或只看重事物的现象而不屑于分析其本质的作风和思想方法。扫除形式主义之风,必须对准焦距,找准定位,抓住要害。县乡人大及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应结合自身的履职实践,克服形式主义,只有把求真务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归宿,才能提升履职实效,实现人大制度的目的和职能。

  积极为民代实言。古人云:民者,国之根本;民者,国之源也。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体和核心,只有真正一心为民,以民为本,才能做到富民强国,国泰民安。人大代表,是群众的贴身“棉袄”。同时,也是沟通党群关系的桥梁与纽带,因此,必须时时以人民为中心,处处体现“民味”。为人民代好言,不当沉默人,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心声与疾苦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当好人民群众的“喇叭”。为民代实言,就是要积极深入群众,善于“纳言”,积极收集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另外,还要有胆量,敢代“真言”,不为个别人的不正当利益“代言”,要不畏权、不畏势、不说假话和不说空话,真正把人民群众所反映的真实问题反映好。

  明查暗访察实情。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他们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而形式主义往往眼睛向上,不注重调查研究,凭经验办事。察实情,最重要、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作为我们的重要依据和动力。要改变方式方法,多开展一些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的视察调研活动,将问卷调查、网上征集意见、设立电话专线、个别走访、分组暗访和随机抽查等方式作为常态,找出找准存在的问题,从实践和群众中寻找破解问题的对策和办法。

  跟踪督办求实效。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敢于直言,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要理直气壮,名正言顺的进行监督,有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力,也是人大的职责所在,监督不是故意刁难、找茬、挑刺,监督是履职。要加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力度,尤其要加大对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督促落实。要完善督办机制,安排专门力量,跟踪推进问题的整改。对久拖未改的“老大难”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精神,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和手段,变一次性监督为连续性监督,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尽心尽力办实事。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力办实事,就是要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排民忧、觖民难、帮民困,切实把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事项办好、做实。人大应尽可能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优势,助力打好地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人大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就要把服务民生贯穿履职的各个环节,更加主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探索建立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的长效机制,使代表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够“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