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言献策

代表履职没有“淡旺季”

发布时间:2019-08-02     稿件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陈长雄
  一些地方、有的人认为,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工作繁多并认真负责,可以说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旺季”;闭会期间,代表的工作相对少些,工作有打折扣的现象,或许是履职的“淡季”。笔者认为,代表之要在履职,因此,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全天候”发挥代表作用,持续为民服务,推动人大代表履职的常态化和科学化。
  第一,要着力提高认识。思想决定行动,观念领跑脚步。在履职过程中,少数代表对自己的职务、内涵和责任认识不够,理解不深,定位不准,目的不明。存在重当选轻履职现象,把代表当作一种政治荣誉和身份标识甚至当作利已工具,往往一次大会一年沉睡,作用被淡化虚化,成了名符其实的挂名代表、会议代表、荣誉代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代表的地位和形象,更影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发挥。为此,代表要冲出认识的笼子,转变观念,提升理念,抱着对宪法和法律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确立“代表工作无小事,代表责任重如山”的工作意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尽职尽责。要始终把民众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让代表的身份亮起来。视选民为家人,把民声当家事,把履职当家业,切实把代表履职当作推动工作和为民谋福的机会,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倾情尽力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和贴心人。
  第二,要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履职没有“淡旺季”。代表无论在人代会期间,还是在闭会期间,都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严肃对待,行使好权力,要对代表职务、代表使命,对人民重托怀有敬畏之心,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避免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说话、办事,要认真负责地向人大或者有关部门反映群众意见,并主动帮助有关部门出主意、想办法,监督有关问题的解决。同时,代表应积极参加依法履职的系统学习,通过集体学习、座谈交流和个人自学,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另外,代表还要紧密联系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深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全面、真实的了解,切实感受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代表才能在参会期间有的放矢,审议好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和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代表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和维护民利等方面的作用,使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通过人大代表这一民主渠道得以实现。
  第三,要勤于开展活动。要消除代表履职有“淡旺季”的现象。代表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各代表小组在组织代表活动时,必须确定活动议题,围绕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重点工程建设、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高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同时,开展好代表活动要做到计划详实、内容充实、程序规范,每次活动都要有汇报、有座谈、有视察、有建议,要防止代表活动有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要鼓励代表开展个人视察活动,要充分利用代表个人持证视察的灵活性,深入基层和群众,就涉及民生、影响群众生活的具体问题进行调研,为提出代表建议提供可靠的资料,来提高代表活动的质量。另外,应建立人大代表约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制度,加强代表与政府有关部门的交流和沟通,形成下情上知、上情下达的工作局面,增强工作的互动性,激发代表履行职务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