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做好“五个坚持”提升代表议案“言值”

做好“五个坚持”提升代表议案“言值”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20-07-23 09:50:58 字体大小:

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议案或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也是代表人民直接参与管理社会事务,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因此,要做好以下“五个坚持”,在“提得准”上下功夫,在“办得好”上出实效,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言值”。

坚持确定选题要“准”。一份议案或建议撰写成功的关键在于选题。一是要突出“三心”。要紧扣当地党委政府地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亟待解决但尚未引起党政部门足够重视或缺少有效对策的重点问题,拟定撰写提纲。二是体现“三性”。要体现倾向性、预见性和创造性问题选题,不仅要聚焦当下的主要问题,也要见人之所未见,帮助党委政府寻找发展先机和切断隐患的苗头。三是要熟悉“话题”。要从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和话题入手,充分发挥代表的专长,把问题讲透彻,把建议提精准。

坚持开展调研要“深”。要写好议案和建议,应开展好调查研究,首先要带着问题调研。调研之前。要把想了解的问题捋清,根据问题来设计调研方案,确定调研的人员和地点、调研方式以及是否需要形成的文字材料等,避免形式主义。其次要深入基层了解。应深入乡镇(街道)、村组(社区)以及企业现场,组织开展座谈或访问,充分听取民众的建议和意见,全面掌握议案的素材。再次要把好选题实质。要到议案涉及单位去调研,征集专家、学者的意见,准确掌握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便于作出正确判断。

坚持建言献策要“实”。提出的建议要科学合理,切实为承办单位提供参考或依据。其一要符合一事一案。建言要符合党的政策和国有的法律法规要求,一条建议只讲一个问题或一个内容,尽可能接地气、有见地、可实施。其二要把握职责范围。要把握可行性原则,符合社会共同认知的正常标准,具有办理的可行性,不超出本级政府的职责范围。其三要科学合理实际。要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叙述客观公正、数据真实可靠、事实准确充分,要提到点子上、要害处和关键点,不能脱离本地实际的天马行空、夸夸其谈。

坚持撰写行文要“精”。代表在提出和撰写议案和建议时一定要认真严谨和规范。第一要统一撰写格式。应在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基本前提下,准确把握好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三有”原则,熟练掌握议案撰写的技巧。第二要精炼行文语言。概念条理要清楚,文字力求简明扼要,直抒胸臆,不要拖泥带水,避免过分追求辞藻华丽。第三要注意文稿修改。议案或建议撰写完成后,要注重进行修改,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坚持操作办理要“便”。代表所撰写议案和建议,要使承办单位能够看明白代表反映的情况,了解撰写人的要求。代表联合提出的建议,领衔人应采取介绍情况、集体讨论等适当的方式,使其他参加联名的代表了解其内容。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的三个月内,承办机关必须以书面形式,以统一的格式答复代表,对承办机关答复不满意的有权要求重新答复;对一时难以办到的,可要求承办机关拿出计划分步实施;因政策及财力等所限,确实无法办到的,承办机关应说明情况,代表应予以理解和谅解。代表建议不是“一提了之”,而是要跟踪监督,尤其要重视有的承办机关“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使民众所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