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把好“四性”要求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把好“四性”要求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21-01-11 11:25:43 字体大小:

代表议案,就是指人民代表大会法定代表和法定机关,依照法定程序,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进行审议的,属于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需要作出决定的议事原案。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依法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属于本级人大以及“一府一委两院”研究解决地对各方面工作的看法、建议、主张、批评和意见的总称。通常被称为“代表建议”。人大代表如何才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笔者认为,应把好以下“四性”要求。

要具有民意的代表性。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会议期间,10人以上代表联名,乡级代表5名以上,有权提出属于本级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各级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不仅仅只为选举他的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代言,应最大限度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民意的代表性如何来?凭空想象肯定难以做到,这就需要人大代表下基层接地气,深入基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想基层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所提议案和建议的事项要在于争取基层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并具有民意的代表性。相反,诸如涉及代表本人或亲属个人的问题,个别群众委托代表转交的各类公民申请,或者委托代表转变的各类意见和建议,正在诉讼程序中的司法个案,这些只是极少数人诉求的事项,不宜作为代表建议来提,代表建议权也切不可公权私用。

要具有独特的建设性。代表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广泛深入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对群众建议及时归纳分类,认真梳理,把握重点,选出最具普遍性的建议。在撰写过程中,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人员应加强对代表的指导和帮助,引导代表把握问题的本质,提出议案应具有独特的解决方案;建议的事项应具有社会的普遍性,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批评的问题应具有明确指向性,是针对“一府一委两院”及机关、组织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过程中确实存在的;意见的提出就是要提醒有的机关或组织不能疏忽的问题。

要具有科学的可行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工作予以实施,是不是切实可行至关重要,只有符合实际的议案及建议,才能取得好的社会效果。所以议案和建议议题确定之后,要围绕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争取尽可能全面的掌握实际情况。调研过程中,不仅要了解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和要求,更要到群众中去,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结合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座谈等活动,细心倾听民众呼声,敏锐地体察民众的意愿,围绕涉及全局性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科学分析、综合判断,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

要具有鲜明的时效性。议案或建议提出要适时,交办要及时,办理要限时。时效性的意义还在于有的事在它处于萌芽状态时很容易解决,时机一过,解决的难度就增加了。从这种意义上讲,失去时效性,就失去了决策的正确性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人民群众的意见或诉求必须与本地区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的现实相适应,不能超越客观现实而好高骛远。因此,代表议案和建议要在深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诸如一些涉及要项目、要资金、要政策的议案和建议,代表要慎提。议案和建议涉及需要规模资金保障的,要有具体的项目预算或概算,要充分说明其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样才有可能得到重视和落实,否则也难以成案和落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