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龙山县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函

关于印发《龙山县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函

来源:龙山县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4 09:30:41 字体大小:

     为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管理准确评估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2025号)、《湘西自治州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州民办发〔202110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为加强社会救助规范管理准确核实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全面推进救助对象精准认定确保救助资金精准发放2022年底全面实现城乡低保差额救助。

  

二、具体任务

  

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的范围包括申请人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拥有的全部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对申请或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进行经济状况核算时应充分考虑家庭成员因患重病、就学、就业成本等增加的刚性支出因素。

  

()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信息核查

  

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无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的其他法定赡(抚、扶)养关系并长期共同生活的成员。不计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连续三年及以上脱离家庭独立生活的宗教人士、在监狱等服刑场所内服刑的人员、现役军人中的义务兵、人民法院宣告失踪人员等。

  

()家庭经济收入核算

  

1.工资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按照用人单位或人社部门出具的相关收入证明核算也可参照劳动合同或通过调查就业和劳动报酬以及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个人所得税的缴纳情况进行核算评估以上核算评估的收入低于务工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务工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认定。务工人员不能提供收入相关证明的,可采取以下方式核算:(1)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参照务工地人社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核算(2)非稳定就业人员和处于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不就业人员城镇的可参照务工地人社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结合劳动力系数核算农村的可参照当地农民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结合劳动力系数核算。

  

2.经营性收入。(1)种植业收入以本地区同等作物的市场价格与实际产量核算不能确定实际产量的以当地上年同等作物平均产量核算。(2)养殖业等收入以本地区同等养殖品种市场价格与实际出栏数核算不能确定实际出栏数的以当地同行业上年平均数量核算。(3)其他家庭经营净收入能够出示有效收入凭证的按凭证收入核算无收入凭证但有合同规定或固定价格的按合同规定或固定价格核算其他情形按当地评估标准和核算方法核算。

  

3.财产性收入。(1)财产租赁、转让等收入参照双方签订的相关合法有效合同、协议认定个人不能提供相关合同、协议或合同、协议价格明显偏低的参照当地同类资产的实际价格核算。(2)储蓄存款利息、资产管理产品收益、投资股息红利、有价证券红利、商业保险收益等按照金融机构出具的凭证核算集体财产收入分红按集体出具的分配记录核算。

  

4.转移性收入。(1)离退休金、基本养老金、统筹外养老待遇等固定打卡发放的按退休金或养老待遇等领取存折()计算。(2)赠与收入、继承收入由家庭成员诚信申报根据赠与、继承的文件核算。(3)商业保险理赔金按其所投保公司实际理赔凭证核算。(4)(抚、扶)养费按调解书、判决书或协议书确定的金额认定。无上述文书或协议金额明显偏低的按赡(抚、扶)养人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赡(抚、扶)养人属于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的和无民事行为能力、被宣告失踪或者在监狱服刑的且财产状况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人员视同无赡(抚、扶)养能力不核算赡(抚、扶)养费。

  

()家庭成员财产状况核查

  

现金、银行存款按照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账户金额认定股票类金融资产按照股票市值和资金账户余额或净值认定。住房按照产权证、使用证等登记人认定机动车辆、船舶和大型农机具(收割机、拖拉机、机动脱粒机等)等按照登记人认定其他非生活必需的高值物品等财产按现值认定。

  

()刚性支出扣减核算

  

申请或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因患重病、就学、就业等增加的刚性支出,在核算家庭经济状况时可适当扣减家庭收入。

  

1.在本年度内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累计超过5000元以上的可扣减2倍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2.家庭成员因接受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本科)等全日制学历教育增加的刚性支出的可扣减1倍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3.家庭成员因提高就业技能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学习支付的培训费以及到外地打工额外支出的基本生活成本等必要就业的成本可扣减0.5倍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救助金额计算方式。

  

按照《龙山县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办法》等文件规定,以对象家庭人均收入与低保标准的差额确定救助金额。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重病按程序纳入“单人保”,救助金额城市低保按照《龙山县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龙办〔202122号)文件规定全额发放,农村低保按低保标准的80%确定,即307/.人。(此处为2022年低保标准测算,低保标准提标后按新标准测算。)

  

()计算评估程序

  

1.收入申报。在乡镇(街道)、村()指导下由申请人社会救助申请家庭向社会救助机构如实申报家庭收入及收入变化情况。

  

2.调查核实。乡镇(街道)根据申报情况按照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的项目、标准采取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函索证和相近比较等方法对申请家庭的收入等进行核实。

  

3.计算评估。乡镇(街道)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按照当地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标准或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对申请家庭收入进行计算评估。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715日前)。制定方案,召开全县精准救助工作部署会,对相关业务进行培训;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重点任务和时间安排,压实工作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底前)。各乡镇(街道)对城乡低保在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对其家庭成员收入及家庭经济状况进行重新评估核算,按照对象人均收入与我县低保标准的差额进行救助,重新核算保障标准。保障标准核准后,通过复查登记在社会救助管理系统进行变更,确保年底前所有在保对象实行差额发放。

  

(三)总结评估(11月底前)。县民政局对精准救助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对推进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予以通报。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保障。各乡镇(街道)要将社会救助精准救助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配齐配强力量细化落实措施定期督促调度确保社会救助精准救助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责任落实。要以社会救助精准救助工作为契机全面摸清社会救助对象家庭人员信息、家庭经济收入财产状况等情况重新计算城乡低保对象发放资金额度并及时进行动态管理。

  

()加强培训宣传。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各类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向社会宣传社会救助精准救助政策传达党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关怀。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制作图文并茂、简单明了的社会救助精准救助政策解读和申请指南方便困难群众掌握政策、申请救助。要大力开展面向基层经办人员的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和村()社会救助协理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确保社会救助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1:龙山县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标准

  

附件2:城乡低保劳动力系数测算代码表

  

附件3: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指导意见

  



  

附件1

  

龙山县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标准

  


  

  

(一)工资性收入(人/月)

  

1、采摘工:1500

  

2、搬运工:1500

  

3、其他装卸工:1500

  

4、摩的:1500

  

5、自种自卖蔬菜或瓜果人员:1000

  

6、泥瓦匠大工:2000

  

7、泥瓦匠小工:1500

  

8、混泥土工:1500

  

9、保姆:1500

  

10、餐馆帮厨工:1800

  

11、树木移栽工:2000

  

12、乡村保洁员:400

  

13、城市清运员:800

  

14、其他行业临聘人员:1800

  

15、其他工作按2022年城乡低保劳动力系数测算标准计算

  

(二)经营性收入(人/月)

  

1、农村生产资料所产生的月人均效益按低保标准的20%计算:低保标准×保障人口*20%

  

2、农村理发店:1500

  

3、农村小商店:1500

  

4、摩托修配:2000

  

5、加工行业:1800

  

6、废品店:1500

  

7、麻将馆(2桌):1500

  

8、摊点:2000

  

(三)财产性收入

  

1、房屋出租(门面、住房):按实际出租价格计算

  

2、存款利息、证券:按实际计算

  

3、遗产、遗赠:按实际计算

  

4、变卖资产:按实际计算

  

(四)转移性收入

  

1、农民直补金:10//

  

2、离退休金:按实际计算

  

3、赡养费:子女家庭有赡养能力的赡养费按200-500/

  

4、土地征收:按实际计算

  

5、理赔:按实际计算

  

6、分红:按实际计算

  


  


  

  

  

附件2

  

城乡低保劳动力系数测算代码表

  


  

                                                                                                                                                                                                                                                                                                                                                                                                                                                                                                                                                                                                                                                                                                                                                                                                                                                                                                                                                                                                                                                                                                                                                                                                                                                                                                                          

备注:

12022年州人社局公布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550元。

2、县统计局公布2022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每年265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每年12651元,折算成每月分别为2210元、1054元。

3、疾证等级与当事人实际情况不符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向县残联申请复核。

附件3:

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

指导意见



一、农村生产资料所产生的效益计算:

1、农村生产资料

2、计算方法:农村生产资料(用于家庭自用消费的,可不计入收入)所产生的月人均效益按低保标准的20%计算收入(计算方法为:低保标准×保障人口数×20%)。

二、工资性收入计算:

1、有固定劳务单位务工人员,由单位出具工资证明或工资发放单据,按实计算。

2、无固定劳动单位务工人员,务工收入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3半劳动力(残疾证未达到重残一、二级;智力和精神三级及以上,陪护重病、看护重残人员的)其务工收入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或当地行业计算评估标准的50%计算。

4因病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适当根据家庭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和就业能力,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和当地行业计算评估标准不超过50%计算。

5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年满60周岁、本科及以下在读人员)或重病重残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其劳务工资收入计算为零。

2022年,湘西自治州最低工资标准1550/月。

三、离退休人员退休金、养老保险金计算方法

1、与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共同生活的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金、养老金中按照实际领取的退休金剔除两倍低保标准后计算退休金384600×2,未共同生活的具实计算。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额不计算收入。

四、赡养费计算:

1、子女家庭月人均收入为基准,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1.5倍,可不计算该子女的赡养费;家庭月人均收入高于当地低保标准1.5倍的部分,按共同生活家庭成员与赡养人的平均值计算赡养费。

2、子女家庭难以核定收入的根据评估项目按200-500//人计算赡养费。

3、子女家庭属低保户、特困户的不计算赡养费。

五、抚养费计算:

1、经过法院判决离婚或者协议离婚,有子女抚养费规定的,按照实际规定计算

2无子女抚养费规定和自身无经济能力、主动放弃对方支付子女抚养费的,对方承担每名子女一个低保标准的50%如抚养方属低保户的可不计算抚养费。

六、特殊家庭收入计算:

1、残疾人务工收入:具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或参加生产劳动的按照实际收入计算,未就业或未参加生产劳动的,应当综合考察其家庭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和就业能力,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超过50%计算。

2、单亲家庭务工人员收入。单亲家庭中,子女在托、在学的(义务教育)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中,一名务工人员的收入,按照其收入的50%计算。

3、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中,因哺乳(一年期限)、护理病人或残疾人等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劳动或者就业,经所在村(居)委会出具证明且经镇(街道)核实的,按照实际情况计算家庭收入。

4、陪护患重病重残人员收入。家庭成员中有重病重残,且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陪护的,其中一名陪护人员按其收入的50%计算。

5、村集体分、政府发放的其他应计入收入的补贴按实计算:如土地征收费、种粮直补等。

6、除以上几种情况外,其他特殊情况由当地民政部门按实际情况界定收入。

七、非固定性支出政策性可核减收入情形:

1、家庭成员中患重病(按州卫健发20191号文件 转发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湘卫医发〔201813号文件所规定的的27类病种)的,需提供诊断证明(相应凭证为准),患者治疗费用按本所产生的实际医疗费用计算,最高可核减不超过2个低保标准。

2、家庭成员在幼儿园(已享受教育补贴的除外)、全日制学校(义务教育和研究生以上贵族学校、培训学校除外)的就读必须的学费,可核减1个低保标准。

3、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固定支出。

八、特殊困难人员政策性可上浮情形:

1、家庭中患重病(按州卫健发20191号文件转发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湘卫医发〔201813文件所规定的27类病种)的成员,需提供县级及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相应凭证为准)上浮一个低保标准的30%

2、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1231号之前满70周岁),上浮一个低保标准的30%

3、普通高中学校(含职高)及全日制大中专学校就读的在校学生上浮一个低保标准的30%

4、单亲且丧偶(相应凭证为准)家庭中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上浮一个低保标准的30%

5、持有重度一、二级;智力和精神三级及以上残疾证的残疾人员或经村(居)和镇级证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未办理残疾证的瘫痪人员,上浮30%

同一保障对象在享受分类救助时,具有上述两种以上身份或情形的,不可同时重复享受。



类别及等级

18周岁-50周岁(含)

51周岁-59周岁(含)

60周岁-64周岁(含)

18周岁以下及在校学生或65周岁以上

正常人员

A1

1

A2

0.7

A3

0.4

A4

0

务农



务农



务农



务农

0

务工



务工



务工



务工

0

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肢体4级,听力言语2级及以下。

B1

0.7

B2

0.5

B3

0.3

B4

0

务农



务农



务农



务农

0

务工



务工



务工



务工

0

慢病人员

C1

0.5

C2

0.4

C3

0.2

C4

0

务农



务农



务农



务农

0

务工



务工



务工



务工

0

有少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肢体3级、智力、精神残疾4级;语言听力残疾1级;视力残疾2

D1

0.2

D2

0.1

D3

0

D4

0

务农



务农



务农

0

务农

0

务工



务工



务工

0

务工

0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重残人员;肢体12级、智力、精神残疾3级及以上;视力残疾1

E:0

重特大疾病人员

F: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