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

龙山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15:51:10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推动作用,不断提升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意识,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使政府更具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增加群众的获得感,根据《湖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发〔2022〕16号)、《龙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山县“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背景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深入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信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搭建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活动形式

    (一)现场观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普通群众列席重要会议、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场景式”展示我局的决策过程、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

    (二)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普通群众介绍我局重点、亮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三)政策发布。结合本系统重大政策制定出台,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进行“面对面”的政策解读。

    (四)问卷调查。紧扣我局职责职能,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全局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民生活动,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职具有重要意义。全局所有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组织落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科学拟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内容,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创新完善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开放形式,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深入开展。

(三)做好宣传报道。局办公室要做好活动记录和拍摄工作,要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达到密切联系群众的效果,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系统整体工作水平。

(四)做好疫情防控。“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当天,局办公室要做好人员管控、体温测量等措施,确保参加活动人员当日无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等症状,且7天内无进出高风险地区、无接触疑似或确诊患者史。活动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五)及时总结梳理。各股室要及时总结梳理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包括图文资料)等,于活动开展两日内反馈局办公室(联系人:彭兴泽;联系电话:07436222259),局办公室汇总情况后报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四、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龙山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安排表

序号

主题

活动计划

时间

1

“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全国测绘法宣传日

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摆设大型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测绘地理信息普及、“多测合一”宣传有机融合,营造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持续掀起全民自觉规范使用地图的热潮。

8月

2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

在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设置政务公开宣传展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企业和群众问题等形式,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相关政策。

10月

3

耕地保护

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大力宣传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

12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