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建会入会+社保缴费服务”让龙山新业态劳动者有“娘家”

“建会入会+社保缴费服务”让龙山新业态劳动者有“娘家”

来源:县税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4 13:45:15 字体大小:

10月24日,龙山县“工会+税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社保缴费服务”双推动双覆盖行动在华塘街道岳麓大道家政行业协会开展。县总工会“娘家人”的组织优势与政府优化治理的手段优势有机结合,通过“建会入会+社保缴费服务”共同推动,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助力社会保障全覆盖。

“我没有工作单位也没有缴纳社保,今天才知道可以直接在湘税社保APP上可以缴费,还能享受社保费缓缴政策!让我感觉生活有了保障!”一位美团外卖大哥在咨询后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近年来,在平台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等新业态劳动者大幅增加,但其普遍存在劳动关系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缺少基本社会保障等问题。

据悉,龙山县作为目前率先探索“入会+社保缴费服务”模式的试点县之一,始终把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作为工作重点,为其入会和享受工会服务提供新路径、为灵活就业人员破解社保缴费难题。两部门通过联合对头部企业、平台企业、关联企业进行摸底,逐步构建起“工会+税务”的协同推进机制、联合调研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创新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的“龙山答卷”,切实增强新业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两部门已联合民安街道、华塘街道多家企业开展上门宣传,发放资料1000余份,城区9家小微企业享受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支持政策金额265616.46元。截至目前,全县新成立的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为主的基层工会组织14个,新发展会员1327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