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龙山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8 18:19:08 字体大小:

龙山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以抓手,全面展开行政许可,扎实推动专项整治,有序推进计划执法,不断规范事故查处,逐步完善防汛抗旱和应急指挥体系,执法队伍素质稳步提高,确保了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机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各股室(中心)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政策法规股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开展。

(二)突出执法重点一是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行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行政执法依据、方案、人员、行政处罚等有关信息及时公示,畅通行政执法监督渠道,开通了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投诉电话,加大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二是为建立健全事权清晰、权责明确、上下协调、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适应安全监管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根据《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明确我局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确认等事项的事权划分,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管对象和事项边界,规范了涉企检查行为。制定了《龙山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计划2021年1月至12月,我局开展现场检查记录1911次,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35次,责令限期改正457次,整改复查599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0起,立案42起,简易处罚307起,处罚金额103万余元

(三)着力工作。一是严格按照《龙山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的规定》,明确每个程序的审核、审批人,确保每个案件的程序合法,每个案件都报司法局备案,并在网上进行公示;二是根据《龙山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严格要求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公开、公示,重大案件要上报局案审委员会进行审查。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运用“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确保所有文书全部都在系统内制作。2021年6月成立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件查处质量,保障依法行政。

(四)优化行政审批。一是严格按照龙山县行政审批局“三进”要求,派工作人员进驻中心窗口,做到岗不缺人,审批事项全部在窗口一次性办理。二是重新梳理“三项清单”,因机构职能转变,将职业健康事项划转至县卫健局,接受自然灾害救助事项,并下放至村级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规范许可流程,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明确许可依据、申请所需提交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结合集中行政许可改革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针对由业务股室分别受理行政审批初审材料的情况,改为由市民之家综合窗口集中统一受理,统一制作规范的审批流程图、有关表格样表等格式文书,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办理证照提供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便民化的服务。为方便群众和业主,2021年烟花爆竹(零售)点换证从一年依法延长二年,共办理烟花爆竹换证117个。

(五)加强安全宣传。一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一起赶场学党史”、“三下乡活动”、“送科技下乡活动”给群众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和普法。二是线上组织县直各单位、乡镇(街道)和企业参加省、州组织的线上宣传活动,参加“测测你的安全力”应急管理知识答题活动。

(六)扎实创建工作。乡镇基层应急能力创建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里耶镇、苗儿滩镇、召市镇、红岩溪镇、茨岩塘镇、兴隆街道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通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验收。2021年,内溪乡、石羔街道、洛塔乡、咱果乡、农车镇、靛房镇、洗车河镇、洗洛镇、石牌镇等9个乡镇(街道)申报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年底通过省安委办验收。积极推进州级安全发展示范乡镇创建工作2021年,石牌镇、内溪乡、洛塔乡等3个乡镇申报了州安全发展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并通过验收。

(七)做实安全培训。扎实开展“三项岗位”持证人员年度复训工作。我县高危企“三项岗位”持证人员,大部分均在有效期内,组织少部分过期换证和错证的人员到有培训资质的培训学校进行培训和复训。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水平不够高。一是执法检查质量不高。部分执法人员检查力度不够,检查流于形式,检查发现问题能力不强。二是行政处罚办案质量不高。部分执法人员在立案、调查、取证、陈述、听证、送达等程序上不够规范,案件质量不高;三是执法文书的使用不规范,个别执法人员不重视执法文书的使用,不按照规范格式填写。

(二)行政作为不够积极。一是凭借法律之间的冲突、法律规定的模糊空间和法律依据及技术标准的不配套、不完善、不细化,对行政执法事项避重就轻。二是行政执法不够全面,对警告行为能力处罚和吊扣资格证书等处罚实施较少。

(三)执法力量不够强。应急监管力量不足,制约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一是执法人员不足。目前,我局在岗52人,真正现场执法的只有16人。而从事乡镇应急执法一线的工作人员,其编制的性质、数量和工作内容远未能适应形势的需要。由于执法队伍人员不足,许多职能股室忙于机关事务而无暇到现场执法检查。二是执法条件不足。技术装备落后,执法车辆短缺,工作中还仅凭经验,借助听、看、闻、摸等手段,执法效能低下。有时甚至遭到粗暴对待,导致执法心态失衡,致使对执法工作的不敬业、不认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完善应急管理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定和职能调整变化,持续加强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外,对一般行业企业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公开监管,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向社会公开抽查事项和检查结果,杜绝随意执法和选择性执法。加强部门联合执法,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形成部门监管合力,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

(四)加强便民服务意识,切实提高社会满意度。严格按照“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实现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政策解读和咨询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全心全意为群众搞好业务指导服务。同时,加大大厅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窗口办事环境,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态度,规范窗口服务标准,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及时回应反馈意见。

)建立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企业,按风险程度、隶属关系等进行分级分类监管,并建立重点监管对象工作清单。

)统一规范自由裁量标准。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推行服务式执法,对企业非主观轻微违法行为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并指导和帮助企业纠错改错。

)严格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严格执法检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做法。对构成重大事故隐患或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责令停产整改的,整改单位依法完成整改的,不得以停产整改期限未满为由拒绝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龙山县应急管理局

                                                   202232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