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报(2016年)

龙山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报(2016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3 17:07:50 字体大小:

  

  龙山县国土资源

  2016年信息公开年报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国土资源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州局国土资源管理目标考核责任制的考核要求,进一步夯实基础、理顺机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国土资源工作公开,不断提高国土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现就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一年来,龙山县局领导高度重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完善流程,大力推进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累计公开政务信息965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出让结果、机关建设、政策法规、文件通知等业务信息。

   我局本年度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及普及情况均有较大改善,各机构参与度、内容更新范围及时效性均有明显提高,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公职人员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兄弟单位政务信息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继续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面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高政务公开的意识,多发布政务信息,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加专业技术培训力度,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制度建设情况

  龙山县局全面落实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行信息发布奖惩制度,常规绩效考核制度,明确划分股室职责及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积极鼓励工作人员向各级政府网站投稿。同时制定各项相关规章制度,使县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我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保障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网站制度建设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龙山县国土资源局网站维护管理办法

  龙山县国土资源局

  2016.9

  2

  龙山县国土资源重大政策措施文件解读三同步制度

  龙山县国土资源局

  2016.07

  3

  龙山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安全保密制度

  龙山县国土资源局

  

  

   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龙山县局门户网站建设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湘西州国土资源局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才用全系统统一的硬件配置、技术支持、后台维护,高效协调,安全可靠。严格执行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办法,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对信息内容包括来源渠道、采集范围、时间期限、责任分工也做了明确的规定。县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部门和工作机构;其他各股室负责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更新、审查并提供本股室可供公开的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分管领导及局办公室负责对信息内容进行审查。局各部门各负其责,按照分工收集整理信息资料,实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发布,随时将国土资源系统动态在网站上予以更新。

  同时,龙山县局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工作机构,指定各部门主要领导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直接责任人,负责本股室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制定相关安全保密规定,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严格执行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保障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不泄密。纪检室严格对照相关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管理相关制度,对涉及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资格进行再认证和审查,对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不规范之处进行纠正、整改,并与保密要害部门的工作人员签订保密责任承诺书,确保在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中不泄密,充分确保了网络信息安全。

   四、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有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彭贤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业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考核体系,作为对各部门常规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二是修订完善制度。除切实推行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外,我局还制订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奖励制度、网上信息公开常规绩效考核制度等。三是落实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流程,在保留原有审核项目和内容的基础上,加强对即将进入公开程序的政府信息业务、保密和法制的审查,明确信息从产生到公开各环节的经办人及办理时限。

   二、明确重点,丰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

   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机构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动态、规划计划、人事任免、党建工作、政策法规、专项工作、审批结果查询、局长信箱、下载中心、热线电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栏目以及与上下级单位网站导航链接等辅助功能。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包括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规划计划、专项工作、统计数据、执法监察、地价、人事信息、机构设置等,有关土地登记、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市场信息、采矿权审批等内容可从该栏目中了解。

   三、服务民生,提升形象,政府信息公开成效显著。

   政府信息公开,是社会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建设透明政府的客观要求,也是国土部门宣传策和工作,争取社会理解,提升部门形象的重要途径。

  一是提升服务。通过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和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障,科学引导了政府价格决策、企业生产决策和市民消费决策。二是规范工作。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和依法行政,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共服务意识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意识,促进了国土部门勤政廉政和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三是塑造形象。通过抓政务公开,增加了上级政策和本系统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增加了国土系统广大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服务意识,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五、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归纳出目前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2个方面的问题

   1)各部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未能做到积极、及时的更新或者提供业务资料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涉及多种业务、涉及多个股室的综合性工程,加快和完善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电子政务,要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各股室要积极参与,明确职责,配合信息化工作人员进行网络系统及门户网站的维护,积极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各种数据、素材。

   2)公开信息的审查环节存在困难,对信息内容是否涉密难以把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