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报(2013年)

龙山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报(2013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2-19 19:21:06 字体大小:
 2013年,我局按照“重点突破、全面公开、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全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全力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明显。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 健全组织机构

  2013年,我局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信息中心指定专人承担局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及政务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工作,监察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其它股室负责自身工作范围的公开任务。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理顺了关系,明确了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强平台建设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和州局的要求,对我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公开内容上,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对外公开工作职责、权限范围、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办法、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等,增设了“征地拆迁”、“职权目录”、“部门预算”、“综合报告统计”、“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等栏目,提供了数据下载和软件下载服务,编制了《龙山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渠道,设立了公开栏、公开牌、服务热线,,对公民、法人及其它组织获取所需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及时告知工作人员去向,变“管理型机关”为“服务型机关”。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一是机构及人事管理,包括机构职能、领导工作分工、内设科室、下属单位及人事任免、教育培训等信息;二是及时公开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发布本局制定的公文;三是涉及到国土行业的规划计划,包括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四是土地市场有关的公告类信息,包括土地出让公告、供地结果公示、土地登记公示等信息;五是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审批公告、行政审批结果、信息资料公开等信息;六是政府财政类信息,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内容、具体项目要求、标准和招投标等信息,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名称、建设内容、投资概算、工程进展、招投标等信息;七是土地、矿产违法案件行政处罚等信息;八是本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以及日常工作动态。

  (四)督促检查,巩固成效

  我局纪检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每月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开通了政务公开监督、投诉电话,设立了政务公开监督信箱,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局各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树立了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新观念,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完善硬件设施,丰富公开载体

  2013年,我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善硬件配套,设立电子显示屏,新配置计算机、对局办公楼内外网线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办公楼采用内外网分开布线。二是抓网络平台建设,每台电脑都安装电子政务系统,全部实行网上办公、网上办文、网上签批和网上传阅,全面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全部实现网上招拍挂。三是抓档案电子化管理,我局新建了档案室,新增密集柜15组,安排专人对土地登记发证、土地交易、矿权登记及各种文书案卷等档案资料进行扫描录入,归档后的所有文件均以电子文档的格式进入数据库,一方面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另一方面为以后的档案查询提供了便利,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网站管理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定期对门户网站进行更新。方便了广大群众办事,提高了国土资源工作的认知度;五是做好在泸溪县政府网上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国土资源工作动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有些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这项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对《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尚不明晰,推进工作的力度不够,存在简单应付、流于形式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三专职人员技术水平有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功能较为完善,对工作人员计算机水平要求较高,而有些单位工作人员计算机技能不高,编制和维护公开目录工作有困难。上述问题急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大对信息资源的整理和发布工作,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切实保障公民和企业依法获取国土信息的权利。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国土资源网站建设和管理。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速度,深入推进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切实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发挥网站的沟通桥梁作用。

  二是进一步优化电子政务系统。继续运行好已启用的电子政务流程,加快电子政务网上审批与办证大厅连接,形成信息化综合办事窗口,完成纸质档案向电子档案转化的工作,实现国土资源档案的无纸化。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四是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公开,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从政务信息发布数量、时限到质量全方位规范,实现四大转变:即:由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由数量型向既保证数量又注重质量型转变、由结果公开向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转变、由集中突击滞后发布向及时常态化发布转变。以政务信息公开为推手,推进国土资源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