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

龙山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3 09:42:59 字体大小:

  2017年以来,我局信息化工作在在州局和县政府的指导和关心下,局领导高度重视,分管有力,各业务股室积极配合,我局信息化建设严格按照省、州信息化建设和规划要求,扎实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龙山县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现状

  (一)信息中心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今年初,我局召开了信息化工作会议,确定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到年终年度考核范围,并调整了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彭贤述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国土资源所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息中心),龚兴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经县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研究,设立了专门机构—测绘地理信息中心。

  (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我局设有专用的机房,配置有一套UPS电源,1台精密空调、3组机柜、防火墙、2台交换机、5台服务器、一台专用存储设备。今年来为各股室、二级机构、政务大厅、乡镇国土资源所配齐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并且为不动产登记中心配置了专用机房和一系列设备,设备配备基本完善。

  (三)网络和电子政务建设情况

  1、内网办公情况

  2017年,通过湖南省国土资源公文传输系统收文440件,县公文传输系统收发文共计1537件。

  2、电子政务建设情况

  我局现正使用的网络系统有外网系统、金土工程电子政务系统、省州县电子收发文系统、不动产登记系统、采矿权登记系统和财务上报专用系统,各系统网络间实行完全物理隔离,已实现了省、市、县、乡镇四级互联互通的国土资源主干网。地产、地籍、地矿、土地执法业务通过局内网金土工程实现了网上审批。通过土地市场监测监管系统实现了土地网上交易、网上公示,建立了内外3套视频会议系统(省州国土资源系统一套,县信息中心一套,地质灾害应急指挥场所一套)。已实现国土资源政务管理和业务审批的网络化运行。

  (四)、数据库建设情况

  以“一张图”建设与应用为契机,完成了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规划等基础数据库和地质矿产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国土资源数据集中规范管理,实现各类数据库常态化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建设。制定了《龙山县国土局资源数据管理办法》、《龙山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安全保密制度》等制度,并将局各业务股室已有成果的数据库全部汇交于局信息中心对各单位要求拷贝的保密数据成果,全部要求局领导签字同意,再与县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签订保密协议,才能提供相应的数据成果。

  2017年7月28日,数字龙山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正式通过验收,全县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已经建成。

  (五)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情况 

  局门户网站按照县政府要求于3月中旬关闭, 3月底完成了网站整合。截止12月25日,现发布平台更新了工作动态等294条,没有空白栏目。

  为了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新形势,经过自主学习,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于8月份建立了微信公众号“龙山国土之声”,并且实现了公众号与网站同步更新,丰富了政务公开的公开形式,提高了政务公开的公开力度。

  ()数字档案室建设情况

  2017年是我局档案室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得到了省、州、县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先后迎来了鹤峰检察院、保靖县国土资源局、花垣县国土资源局、永顺县国土资源局等单位的档案室建设考察团队。11月8日, “全州县、市档案工作业务评估”工作组深入龙山,县档案局将我局档案室作为现场考察点,州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泽彬对我局档案室的工作提出了高度赞扬。

  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硕果累累。在2016年全部档案资料规范整理和数字档案室顺利通过验收的基础上,17年初,我们完成了档案资料的搬迁工作,将全部业务资料迁移至密集架,大大的提高了档案资料的管理效率和安全性;3月底,开始档案资料的扫描工作,计划将原来的纸质资料扫描成电子资料。截止12月25日,已经完成扫描资料14415份。

  (七)、“一张图”数据应用情况

      我县“一张图”建设及应用,目前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成了数据整合建库,电子政务平台系列软件系统开发和应用。目前正在查漏补缺、完善优化“一张图”系统数据库,实行与电子政务的功能对接。由于我县“一张图”数据库土地利用现状图的部署还没完善,“一张图”应用培训工作也还没开展,业务股室的工作人员欠缺操作水平,所以“一张图”数据在其它方面未进行全面应用。

      二、龙山县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业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

  我县缺少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尤其缺乏既熟悉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又精通计算机系统建设和应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要求高、涉及领域广,人才的短缺制约了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数据库建设工作存在难度

  多年以来,在工作模式和办公条件的制约下,很多业务都是由人工手动开展,业务档案资料的缺失严重,所以在历史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中,完整性和精确度难以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