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专家工作站建设方案

专家工作站建设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7 10:44:36 字体大小:

武陵山中药材加工柔性引才工作站

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与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全面合作,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产学研相结合,促进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对我县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依托龙山中药材产业服务中心建设“龙山武陵山中药材加工柔性引才工作站”。现就推进专家工作站建设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十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围绕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以专家工作站建设为载体,加强与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建立健全有利于集聚高端人才到龙山创业的激励和保障机制,着力提升我县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为加快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围绕龙山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进行合理布局,聚焦企业,有效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广泛凝聚产学研各方面力量,发挥建站单位的主体作用,有效地解决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和重大难题,扎实为龙山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服务,促进龙山中药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工作目标。根据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务求实效,稳步推进,积极引导和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建设具有龙山特色的专家工作站。促进企业与专家及其创新团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设一线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提高我县自主创新能力,真正做到吸引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引进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攻关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培育获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发展壮大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做强做大独具特色的龙山中药材产业。

二、主要任务 

(一)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龙山中药材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等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 

(二)指导和帮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龙山中药材发展进程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组织专家及其创新团队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对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三)指导和帮助加强品牌建设。根据龙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承接专家部分科技成果的孵化和转化,引进专家及其专家的科技项目成果,实施成果转化,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 

(四)指导和帮助开展人才培养。开展创新方法培训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活动,通过专家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带动和促进龙山科技创新团队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五)帮助引进人才、智力和项目。依托专家工作站,引进龙山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急需的人才、智力和项目,指导龙山申请国家科技创新、研发等项目立项,争取国家、省、市等专项资助,通过中药材产业的技术创新带动其他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建设单位的职责和政策支持

(一)建站单位的主要职责。专家工作站建设单位是专家工作站建设与管理的主体,负责制订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安排专项科研经费和运行经费预算,落实专门的管理人员,为专家及其技术团队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提供必要的配套设施和相关的技术、管理人员,下达专家工作站每年技术创新和科研任务。 

政策支持。强化政府对专家工作站的服务,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加大经费资助力度,在专家工作站承担的科研课题、重大项目、创新平台建设等政策上给予倾斜和支持;支持专家工作站所在单位争取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支持专家工作站所在单位申报国家级或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基地建设项目;在项目立项、研发中心组建、人才选拔培养、各类评优评先和奖励申报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专家工作站进站专家及其创新团队按照工作业绩和贡献参与成果收益分配;鼓励通过技术入股、人才资本入股等方式,促进人才资本及科研成果的有偿转移,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专家给予适当奖励。

四、组织管理 

   (一)组织保障。成立专家工作站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以县科工信局、人社局县财政局、龙山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等单位为成员的龙山武陵山中药材加工柔性引才工作站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专家工作站建设的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科工信局,在县委和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制定《龙山武陵山中药材加工柔性引才工作站建设意见》、《龙山武陵山中药材加工柔性引才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龙山武陵山中药材加工柔性引才工作站绩效评价办法和激励措施》;核准龙山武陵山中药材加工柔性引才工作站的建立。

(三)办公室工作职责。在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研究、拟定专家工作站相关政策、工作方案和总体规划;定期研究专家工作站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加强与市内外专家的工作联络,组织协调专家与地方企业开展交流活动;为专家工作站做好相关项目对接、跟踪协调和管理等服务,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督促各项目的落实;开展建站评审、绩效评价等工作;做好省级专家工作站的推荐工作;负责专家工作站的日常联系和信息管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