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科工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

科工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龙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4 15:32:14 字体大小: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累计为86家企业解决206个问题。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33.95亿元,增速1.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06亿元,同比增长37%,全州排名第4位;工业技改投资1.55亿元,全州排名第2位。全年培育7家企业入规。规模工业亏损企业由8家减少为3家,亏损额由2318.6万元下降至1344.4万元,降幅37.5%,亏损面由年初的15.3%下降为5.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科技创新成效明显。举办了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农业科技园“三服务”活动,组织科技特派员进农业科技园区基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服务,为企业对上争取专项申报资金共计1506.31万元。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6.3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3亿元,同比增长21.8%。全社会R&D经费报统1.01亿元,技术合同共完成18笔,成交额达3.01亿元。新培育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复核4家,全县分批入库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53家。成功创建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星创天地2个,州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龙山县工作站于9月运营,目前已进驻服务机构6家。

(三)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整治户外管线25公里,新增5G基站176座,新增接入光缆980公里,建设端口1.9万个,新增50个自然村光纤覆盖,完成2.8万户新建住宅小区光纤到户标准化覆盖。

(四)其他工作有序推进。中药材加工及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土家织锦传承保护与展示体验基地项目完工并正常运营。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超1万亩,中药材面积稳定在6万亩。七条产业链产值达31.42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速19.73%,特色制造产业产值增速30.88%,生态绿色食品产业产值增速22.11%。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用工保障压力大。部分企业的技术工人年龄偏大,本地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缺少青壮年劳动力,招工后存在培训难、上手慢和容易流失等情况,企业面临着用工不足的问题。二是企业科技投入不足。由于我县企业规模小,企业经济实力不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低,经济效益不高。多数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不足,部分企业无科技投入,严重制约了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

二、2023年工作要点

(一)实施工业稳增长行动。一是强化规模工业企业运行监测,按月调度、按季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梳理解决共性问题,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8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工业税收过亿的目标。二是全面梳理计划投产的工业项目,梳理项目问题和重点环节,倒排时间,形成台账,定期跟踪进展和协调问题,为项目按期投产保驾护航。三是积极培育规模工业企业,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家,实现双沐、恒龙、吉程、土家巧手、成美、众泰、叶氏织锦、元宝硅业、亿果鲜、天一茶业等10家企业产值过亿。

(二)实施产业链强链行动。一是突出抓好生物医药产业链建设,建设优质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5个,新扩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推动同华润湖南医药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地,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抢抓长沙市对口帮扶和新一轮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建设等机遇,用好用足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十五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跨越发展的意见》政策红利,探索发展长沙龙山双向“飞地经济”,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三是主动对接市场、对接企业,围绕优势产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配合深圳、长沙等驻点招商小组,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力争落地工业招商项目2个。

(三)实施赋能增效行动。一是巩固提升省级农业科技园,启动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创建,进一步配优建强科技特派员队伍,提升科技赋能优势产业效果。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6亿元。三是积极推进数智赋能,力争完成中小企业深度“上云”18家、“上平台”5家,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2家。

(四)实施服务提升行动。一是常态长效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持续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宣传落实好惠企政策,针对性解决好企业融资、用工等问题,力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低于全州平均水平。二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权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解决5G基站建设中存在的选址难、进场难、场租价格压降、转供电超限价等问题,协调督促铁塔公司建设5G基站150个、广电公司整治户外通信管线25km。

(五)实施安全发展行动。一是持续做好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民爆行业、工业企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企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创建州级“平安企业”1家。二是探索建立工信领域数据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推广企业纳入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和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协调督促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开展电信日主题活动,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宣传。三是进一步加强通信风险隐患排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自然灾害,保障通信畅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