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2019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要点

龙山县2019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1 11:32:36 字体大小:
    一、 总体思路

2019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以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生物灾害防控为重点、认真贯彻州林业局印发的《湘西自治州2019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要点》 (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文件精神,遵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防控能力、全面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管理责任的各项任务,为保护森林资源,巩固森林城市,建设美丽湘西做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2019年我县林业生物灾害成灾率控制在3.3%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88%以上,测报准确率达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率达100%,疫区感病枯死松树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

三、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作要点》。根据省、州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做好有关党建、扶贫、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和完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林业生物灾害成灾率,防治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评系统;积极参与向全国最美森林医生学习活动、“学技术比技能” 活动和林业有害生物摄影比赛,着力提升基层防治工作水平和社会化防治服务能力。

(二)强化松材线虫病防控和疫木除治工作。一是争取政府进一步重视。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要加强宣传,做好专题汇报,争取政府重视。二是加大疫情除治力度。各疫情乡镇要根据《龙山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和《龙山县林业局2018年度枯死松木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加大除治力度,加快除治进度,确保2019年3月31日前全面完成我县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任务。三是夯实护林员监测责任,组织开展全县松材线虫病春秋两次普查,及时发现松材线虫病新疫情,做到早发现早除治。四是落实分片督查及分片责任人制度,按照除治区域分片包干负责制和各疫情乡镇除治月报制度,对疫情发生区的除治工作开展全过程督查和技术指导。五是采取诱杀、药剂、飞机、打孔注药等方法进行松褐天牛防治。六是积圾响应参与省森防总站组织开展的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治工作。七是积板配合省森防总站启动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监管软件运用工作。八是请求州森防站对我县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进行蹲点指导。

(三)加强监测预报。一是各林业站(林场)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制定踏查路线,全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要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必要时运用无人机监测等新型技术开展监测预报工作,确保月报数据准确率达到90%以上。二是加强对外来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可能入侵地区的监测,做好防控应急预案。三是积极配合参与“湖南林业有害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试点工作。

(四)扎实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要提前制定好防治预案,做好松毛虫及其他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确保不出现大的生物灾害,要高度重视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在4月份前完成越冬代松毛虫调查,重点抓好松毒蛾、红黄半皮丝叶蜂的越冬蛹和羽化产卵监测。要储备好药剂药械,准备好飞机作业计划申报及防治资金筹措等工作,协调好相关乡镇(街道)本土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联防联治工作。

(五)加大执法力度。在全县继续开展“林安”检疫执法行动,召开财政、交通、农业、电力、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按照《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检疫登记、产地检疫、调运检疫、检疫复检等程序,重点打击非法调运、加工与利用疫木行为,依法追究违法人员的法律责任,对全县涉及松木企业进行检疫登记,与企业签订承诺书,建立联系制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