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网格化工作方案

网格化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3 11:39:02 字体大小:
 

龙山县旅游和文广新局

网格化文化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县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根据省、州、县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印发〈龙山县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龙办发【201714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工程、文化人才培训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群众文化活动普及工程,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设文化龙山。

二、网格化素质提高工程内容

    (一) 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工程

   (二)文化人才培训工程

    (三) 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

(四) 群众文化活动普及工程

三、网格化素质提高工程创建措施

一是做好信息公开。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对公共旅游文化服务阵地、产品、活动及网格文化动态等资讯进行具有时效性的公开公布,包括文化旅游消费、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等,以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文化旅游价值观、文化旅游消费理念。

二是推进阵地建设。对各村(社区)旅游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一次“回头看”行动,及时查找文化站建设及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健全软硬件设施,特别是要在提升文化阵地利用率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充分发挥网格文化员队伍优势,利用阵地资源广泛开展活动,确保文化阵地全年免费错时对外开放,让群众主动走进我们的文化设施,全面提升文化设施利用率。

三是加强队伍培育。(镇)为单位,抓好三支队伍的建设。一抓(镇)、村(社区)文化工作者队伍。二抓网格文化员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强化现有网格文化员业务能力的同时,积极发现优秀文化人才,吸引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特长的群众投身到网格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中来。三抓群众文艺团队。充分发掘各类文化资源、各类文化人才,组建门类齐全、活动正常、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群众文艺团队。

四是打造示范特色。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是我文化事业的一个亮点特色工程,也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我局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大力培育网格特色,积极建设示范网格和示范文化阵地。通过抓示范,不断总结推广经验。切实提升我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最大限度的满足全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五是突出活动引导。设计举办主题鲜明、类别丰富、百姓喜爱、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的系列性文化活动——“幸福龙山”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各种文化类别的培训、讲座、比赛、演出、展览展示等,以调动全人民共建精神家园、共享文化资源、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的热情

、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龙山县旅文局网格化素质提高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业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其他行政领导和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是负责原则,实施条块结合。网格化管理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检查和监督。

   (三)、宣传到位。加大对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引导局属各单位,深刻认识开展全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