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

龙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09:22:39 字体大小:
    根据县委、县政府《龙山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龙办发电201921号)文件要求,为了打赢我局桂塘镇乌龙山村召市镇旧寨村、召市镇西坪村6个扶贫联系村脱贫攻坚战,经研究决定,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州、县的工作要求和部署,通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全面梳理我局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坚持对标对本、标本兼治,以问题为导向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打赢我局6个扶贫联系村脱贫攻坚战

二、会战时间

2019年6月5日至9月30日

三、参与人员

全局干部职工

四、会战内容

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的各项任务指标,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力推进“三清零”工作,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补齐“两个完善”短板、确保达到“三率一度”标准。

(一)全面推进“帮扶干部户清零”。一是对照脱贫标准,按该户年人均收入稳定超过3700元,且吃穿不愁,饮水安全达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标准执行。二是摸清对象,对未脱贫户脱贫指标逐项落实;对已脱贫户疑似错退及返贫情况进行核查并采取补救措施;对非贫困户疑似漏评情况进行核查,并由民政部门将符合条件的对象按程序纳入低保。三是集中精力,搞好结对帮扶走访“四个一”活动,即:在结对户家里吃一顿饭(整户在县外的除外),搞一次室内外整理,搞一次政策收入核查,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四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要对非贫困户实行上门走访全覆盖,询问非贫困户对驻村帮扶工作、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公共服务完善的认可程度,切实帮助非贫困户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效提高群众认可度。

(二)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村清零”。对照“一个确保、两个完善”的10项村出列标准,即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电力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低保、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村级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村支“两委”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对全局六个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核查,对存在的问题量化任务、预安销号、倒排工期、补齐短板,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三)全面推进乡村旅游脱贫工程

本级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上,用于乡村旅游建设和旅游行业引导;高标准打造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梯次推进大湘西“土家探源”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等级景区、高标准打造2个以上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2家以上特色民宿,新(改扩)建A级旅游厕所7 座,协调带动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创建任务,支持乡村旅游村镇举办民族节庆活动1以上;全面完成2019年乡村旅游奖扶工作任务,并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考核验收等相关工作。

五、会战步骤

(一)排查摸底阶段(6月5日至6月20日)。按照《2019年村未达标情况汇总表》(附件1)、《2019年户未达标情况汇总表》(附件2)《龙山县脱贫攻坚户脱贫村出列达标情况摸底工作发现问题的交办单》(附件3)所列指标逐村逐户排查,拉单列条,并与各乡镇对接核实,按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县脱贫攻坚联合办。

(二)整改落实阶段(6月21日至9月20日)。按照《关于龙山县脱贫攻坚户脱贫村退出达标情况摸底工作发现问题的交办单》,对存在的问题按照“责任到人、台账管理、倒排工期、按月调度的要求,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和政策落实,确保会战期间问题清零。特别是“三保障”问题,必须保证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辍学失学学生在秋季学期返校就读,7月底前对资助未及时发放或未按标准发放的问题整改到位;必须保证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覆盖率达到100%一站式结算专户资金到位率100%;必须保证715完成所有4类重点对象房屋危险性鉴定8月底前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全部开工,已实施危房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的房屋质量安全问题整改到位,9月底前,已脱贫户住危房问题全部整改到位,4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经请示脱贫攻坚联合办同意的特殊情况除外);必须保证9月底前全面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对会战期内无法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必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确保在脱贫考核验收之前完成整改。

(三)巩固提升阶段(9月21日至9月30日)。对照脱贫验收标准和脱贫攻坚考核标准,进一步收集整理资料,建立工作台账,完善系统数据。县、乡、村纵向对接,加强信息比对,做到实际情况、工作台账、扶贫系统一致,各村系统与国扶系统一致,做好迎接验收和考核的准备。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龙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吴文化任组长,局长尚晓琴任常务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局机关各股室长、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各扶贫村第一书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向文健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调度推进。

(二)明确工作职责。联系各村的班子成员要落实领导责任,全局各扶贫村驻村工作组,按照龙山县脱贫攻坚五级责任清单的要求,落实负总责,行业部门分别负责,乡镇(街道)、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三)建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问题;建立数据核实更新机制和常态化数据比对机制,实行资源共享;会战期间,为保障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对已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原则不得调整,结对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必须保证每月一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