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龙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龙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2 14:10:54 字体大小:

2022年,为深入贯彻执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局紧密围绕《龙山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在2022年中我局不折不扣执行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相关要求,全面开展依法治县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责任落实。

为深化推动开展法治,我局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责任制,确保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动,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并专人负责法治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法治工作会议,对普法依法治理进行了全面支配、总结分析、沟通阅历。年初,局里还与局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考核,确保了法治工作顺当开展。

二、强化宣扬,大造声势。

充分利用广播、会议、简报、标语和开展法律询问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法治工作的宣扬力度。我们制定了年度实施办法,编制了教案;制订普法制度并上墙。为搞好法治宣扬教化和依法治理工作,依据法制宣扬周的支配部署,结合我县的实际,我局印发了1000份宣扬资料在全县各乡(镇)进行宣扬,仔细搞好街头法制宣扬活动。特殊是在2022年12.4国家宪法宣扬日中,我局主动参加其中,由政治法规股与执法大队两名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法制宣扬。一直往群众分发文化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扬资料800余份,同时,摆放了盗版与正版音像制品,现场教群众鉴定音像制品的方法,激励群众支持正版,抵制盗版。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主动开展送法律法规到企业活动。利用日常检查的时间,送法律法规到企业到文化经营场所,把宣扬资料送到经营者手中,并通过数字电影开展法制宣扬,每月达十多次。

三、协作部门,齐抓落实。

今年我们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共同协作,齐抓落实,扎实地落实普法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以人民群众反映剧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有的放矢,有重点、有安排地开展依法专项整治活动。一是网吧专项整治活动,主要是针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现象,并联合公安、工商开展对无证无照网吧的取缔工作,建立了长效的管理机制,有效地遏制了我区黑网吧的扩散。二是非法安装地面卫星设施专项整治;三是演出市场(包括外来流淌剧团演出)专项整治,我们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监督员队伍的作用,严格排查,一经发现予以取缔;四是文化市场流淌摊点专项整治,主要针对我县民安、华塘、兴隆等重点地段的流淌摊点开展了专项整治;五是电子嬉戏(包括无证无照)专项整治,我们依据日常的调查摸底和举报状况,狠狠打击无证无照的电子嬉戏室;六是文化经营单位消防平安专项整治,今年我局把全县文化经营单位的消防平安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深化开展平安生产大检查,并与各文化经营单位签订了责任书;七是书报刊市场专项整治,对经营户进行多次培训,仔细学习《出版物管理条例》,提高思想相识,定期组织检查,严厉封堵盗版源头,一经发现非法盗版书刊立即处理;八是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主要是加强了对学校周边黑网吧、书店、电子嬉戏室的管理,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九是印刷业市场专项整治,针对印刷业经营范围管理比较混乱的局面,我局执法大队加大了对印刷企业的日常检查力度和合法经营指导力度,并对印刷企业的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查处。十是旅游市场的监督管理,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市场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了市场的稳定。

四、依法行政,加强培训。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自身素养。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窗口工作人员除做好日常工作外,多次参与各类相关业务学问培训,以及省文化厅举办的文化市场管理研修和文化法规政策培训等等,为依法行政规范审批、文明服务奠定了扎实基础。此外,还突出依法、文明办案、办事, 2022年立案查处违法经营行为14起。同时,抓好执法大队的队伍建设,根据文化部的要求,配备了新的执法工作服和移动终端及执法记录仪。

法治工作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我局虽然取得了肯定的成果,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肯定的差距。因此,我们将接着发扬成果,查找差距,增加措施,接着加大法治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创文化市场健康旺盛的新局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