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商务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龙山县商务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30 17:05:48 字体大小:

2017年11月27日

一、2017年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招商引资

1.目标任务:招商引资总量310756万元;新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8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实际利用外资30万美元。

2.工作成效

1)到位资金:全年新建、续建招商引资项目43个,到位资金31083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02%;利用外资为0。

2)招商对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分别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重庆、长沙等地区进行招商,分别于今年8月在上海、9月在长沙举行了招商引资发布会;中国建设集团、碧桂园、颐高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先后到我县实地考察。

3)夯实基础:根据我县实际,新出台了《关于调整龙山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龙办〔2017〕25号)、《龙山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龙政发〔2017〕26号)、《龙山县招商引资项目第一引资人认定奖励办法》(龙政发〔2017〕29号)、《关于进一步规范龙山县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龙政函〔2017〕87号)、《龙山县2017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龙办发〔2017〕26号),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形成新的对外招商项目目录,实时掌握辖区内土地、项目和厂房资源,为精准招商供“大数据”服务。

4)签约项目:新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8个:龙城外滩、龙山众安康民政服务项目、龙山建国饭店(四星级)、露营基地项目、服装服饰业研发及生产项目、世纪百年大酒店、诚信御园、太阳能电子产品研发和制造项目;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万汇国际汽车城,合同资金达60.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3.存在问题

一是土地因素制约依然严重,用地紧张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成为影响项目落户的最大障碍;二是与周边县市相比,优惠政策无优势。

(二)商贸流通

1.目标任务:社零总额达42.45万元,增速12%,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2家;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30个,电子商务交易额3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5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万美元。

2.工作成效:

1)社零任务: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41亿元,累计增长10.7%,预计年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增长兴商贸管理有限公司、世纪百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为限上商贸流通企业。

2)电子商务:一是起草了关于成立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龙山县2017-2020年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龙山县2017年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龙山县电商扶贫奖补办法》等4个文件,目前正在走行文程序;二是举办了百合文化旅游节暨一县一品精准扶贫专项推广活动,进一步拓展了龙山百合销售市场,巩固了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地位;三是创建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入园商家提供技术、电商专业、配套等全方位服务;四是与湖南湘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服务协议,完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选址任务31个,正在对其安装设施设备及店面门头招牌。1-11月,实现网上交易额2.85亿元,完成任务数95%。

3)市场培育:为增创县内企业贸易新优势,今年组织20家企业参加湘西州“资本直通车-企业战略转型升级公益讲座全省巡讲活动”,5家企业参加2017年“湘品出湘”名优特产品(深圳)推广对接会;完成了2017年湘西自治州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注册企业83家,入住联系点1家,储备专家2名。

4)外贸工作:努力培育新的出口企业,扩大外贸规模,出台政策,加大出口骨干企业扶持力度,1-10月完成出口7万美元。同时,我县积极申报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

3.存在困难

一是目前已经纳入统计的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结构急需调整和优化;二是今年新增限上企业质量不高、体量不大;三是缺乏政策支持,企业申报不积极。

(三)粮食工作

1.目标任务:完成6500吨省级储备粮轮换及3500吨县级储备粮轮进工作。

2.工作成效:

1)储备粮管理:完成轮进5000吨,轮出3000吨。

2)行业发展:与石羔、召市、洛塔、苗市、新隆、洗洛、华塘、茨岩等八乡(镇、街道)签订了万亩优质稻粮食订单收购意向合同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组织我县霉豆腐、葛根粉、葛根面条、百合粉及百合面条等特色农产品企业参加第十五届中国粮油产品在长沙国际会展参展巡展。

(四)市场监管

1.工作开展情况:

1)业务培训和执法宣传

组织执法队员参加2017年10月湖南省商务厅举办的“全省商务行政执法培训班”学习,有效地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发放宣传单、制作展板等形式进行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宣传,让广大消费者了解、熟知商务执法的职能范围。

2)日常执法检查

全年对成品油领域执法4次,检查加油站26家,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下达当场整改通知书10份,口头警告6次。通过检查后,县域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有了很大的改善;对报废汽车回收、大型商场、超市等行业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对当场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要求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完成县内12家汽车供应商、经销商统计工作。

2.存在问题

商务综合执法领域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执法人员少,加之业务不精,诸多的客观条件影响着执法工作的力度。

(五)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根据《2017年龙山县十百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龙办发【2017】2号)文件,商务局负责牵头8个项目:

1.招商引资项目

1)红星美凯龙·e家天下家居建材城

该项目由上海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投资10.2亿元,在我县城东片区建设家居建材城,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完成建筑主体,预计2019年5月开业。

2)亿利购物广场

该项目由云南通海亿利公司投资7亿元,在我县城南(新建路与回龙路交汇地段)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于2014年开工建设,目前步步高超市、肯德基、屈臣氏、中影亿利国际影城、凯乐迪KTV、儿童游乐城、特色餐饮等招商企业均已入住营业,600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已免费开放。

3)湖湘商贸广场

该项目由湖湘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控股公司)投资4亿元,在我县城北(原体育馆)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于2015年1月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龙凤北路最后一户的征拆工作。

4)万汇国际商贸物流博览城

该项目由深圳市万汇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我县城东片区打造大型汽贸汽配组团,目前项目公司完成规划设计,政府正在进行征拆,土地已经挂网。

2.政府投资项目

1)农产品批发市场

项目选址在民安街道土城坝,占地面积34亩,完成工可批复、初步设计,预计总投资13800万元。

2)县粮食储备库搬迁

项目选址位于城东绕城线东侧九把锁地块,总占地约75亩,正在进行土地报批,完成工可批复、初步设计、节能评估报告、环评报告,估算总投资9522万元,

3)城南农贸市场

项目选址在民安医院、陶瓷厂空地,占地面积12.39亩,完成工可报告、初步设计,预计总投资3500万元。

4)华塘新区农贸市场

项目选址在华塘新区加油站对面、红十字会医院旁,占地面积55.94亩,完成工可报告、初步设计,预计总投资18202万元。

二、2018年主要业务工作安排

(一)招商引资

1.进一步加大项目跟进力度。对目前在谈、有意向的项目要全力跟进,力争及早落地。而对已批、在建的项目要促其加快资金到位,对已有企业要鼓励促进其增资扩股;

2.进一步突出产业招商质量。积极推动相关部门、个人对我县经济形势、产业方向开展调研,推出投资导向产业,引导企业客商重点投入;通过与世界500强、央企、国内外行业龙头的合作,引进一批优质、高端,特别要着力引进对我县产业关联度大、转型升级带动强、主业特色明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项目。

3.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加强服务意识,主动深入企业、基层,全力为企业和投资者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招商氛围。

(二)商贸流通

1.抓好限额以上企业的入规工作,摸底排查,加大入规统计力度,协助有意向入规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2.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筹备出台《龙山县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龙山县电商扶贫奖补办法》等系列文件并达到年度省定要求或标准。

3.努力拓展外贸工作。加大宣传进出口相关政策,着力扩大外贸规模,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做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帮助有条件的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权,形成新的进出口增长点;加大对进出口骨干企业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县内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三)粮食工作

1.做好省级、县级储备粮管理工作;

2.引导粮油加工企业生产出更多的绿色有机优质粮油产品,并给出政策平台走向市场。

(四)市场监管

1.加强商务执法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商务综合执法大队整体素质;

2.加强部门联动执法,协同作战,依据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各自执法权限,联合对商务领域经营活动执法监管;

3.继续稳步拓展商务执法领域,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商业特许经营、洗染业、美容美发业等行业的执法监管,提高消费者对商务综合执法的认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