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商务局2018年度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龙山县商务局2018年度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来源:龙山县商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3 16:37:27 字体大小:

龙山县商务局

2018年度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总结

 

一、招商引资工作

2018年,我县充分利用长沙市、济南市市中区对口协作帮扶的有利条件及“沪洽周”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平台,主抓项目,主动对接、积极跟踪、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在面对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挖掘潜力,招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我县续建新建招商引资项目27个,州外境内到位资金达38.3亿元,同比增长23.22 %,完成全年任务的103.51%;省外境内到位资金3.77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7.23%;招商项目履约率达100%;完成引进外资199.5万美元,超额完成引进外资任务。新引进投资项目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广州一品清廉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龙山县综合物流园及配套项目;1亿元以上项目3个:山东寿光叁圣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龙山惹巴拉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山东汇鎏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龙山县现代农业蔬菜直供生产基地项目;福建自然人郑时灯投资4亿元的龙城天御项目。

(二)主要做法

1.明确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全面动员。3月16日,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动员表彰大会,对2017年招商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对2018年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在全县掀起了全民招商的热潮。二是明确职责。制定出台了《龙山县2018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龙山县2018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及项目责任分解表》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文件,把招商引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对48个招商项目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的责任。为落实招商引资统计工作的新要求,4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县招商引资统计工作培训会,就统计口径和统计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确保应统尽统。三是强化考核。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范围,两办督查室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对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就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排类排位,有力促进各单位落实相关工作职责。四是夯实基础。以现代农业、工业、旅游、生态环境、城区扩容提质、商贸物流、新兴产业、能源建设等八大领域为重点,精准包装19个招商项目,涉及资金达180亿元,并以湘西州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了发布。编制了《龙山县招商指南》、《龙山县2018年重点招商项目》,为招商引资工作准备必备的基础资料。

2.优化方式,提高招商互补性。一是积极开展驻点招商。保障专项经费50万元,对驻点机构和人员按《驻点招商人员管理办法》实施管理和考核,今年共介绍客商来县考察洽谈5批次15人次,驻点招商初现成效。二是紧紧抓住节会招商。充分利用“沪洽周”,湘西州(长沙)招商引资推介会、湘西州(济南)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平台,全面推介我县优势资源,在“沪洽周”上签订省级重点项目1个(龙山县综合物流园及配套项目)。11月30日,我县举办了龙山县2018年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6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资金达25亿元。三是全面开展自主招商。进一步加强了自主招商力度,积极开展招商推介会和上门招商活动,针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精准招商,全年共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1次,其中由县级领导带队上门招商活动5次:3月,刘冬生县长带队赴济南招商,对3家企业进行了考察并洽谈了投资项目;4月,张肇琴副县长带队赴广州、北京、山东临沂、张家港、安徽六安等地考察中农城投、国通物流、一品清廉、西商集团等4家物流园意向投资企业;7月在上海参加“沪洽周”期间,由县长、分管副县长分别带队考察了上海光明地产集团、上海浦东新区康桥镇的特色小镇建设、益大本草园、山东城市传媒集团、力诺集团等企业,对接洽谈了相关项目;9月,彭绍兴副县长赴江华考察贵威生物科技产业园,就龙山菊粉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与重庆美生宝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洽谈;10月30日,由彭绍兴副县长带队,在参加湘西州(长沙)招商引资推介会期间考察了湖南安然立体停车系统有限公司(台资)。

3.强化服务,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一是主动搭建与客商的沟通桥梁。今年2月、7月我县分别召开了优化投资环境座谈会,听取外商投资企业的意见建议,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由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以问题清单形式要求各单位限期解决,就办理情况及时回复给相关企业,并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二是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度。每个招商引资项目均由至少一名县级领导负责联系,且联系领导每季度不少于1次进企业开展调研,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年书记、县长以会议形式调度招商引资工作就达6次,全县上下高度重视招商引资的氛围已然形成。三是不断优化服务环境。继续落实招商引资项目“五个一”制度,即“一名县领导主抓、一个部门负责、一个方案统筹、一站式审批、一票制收费”,实行招商引资全程委托代办制,对投资者实行“一站式办理”服务,严格执行限时办结、超时问责机制。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政困难和用地紧张的现实问题造成了项目落地困难。很多产业招商项目因对地价有优惠要求,我县目前的现实情况很难满足投资方的预期,造成项目落地难。二是作为招商主力军的工业园在招商引资方面应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我县工业园建设起步晚、底子薄,受限于土地制约等因素,引进规模企业存在现实困难,能为招商引资做出的贡献相对于其他县市差距很大。三是利用外资能力不足。虽然在利用外资上,我县今年实现了突破,但由于可引进外资的相关产业不多且不发达,支撑力还不强,可持续性引进外资还面临诸多难题。

(四)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1.精准包装项目。充分发挥奖励机制的作用,激发项目主体单位申报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发布的项目真实有效,落地顺畅。

2.完善优惠政策。设立产业引导资金(或是招商引资奖扶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清理规范相关优惠政策,明确落实流程,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增强投资者信心。

3.拓宽招商渠道。加强现有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节会招商的同时,探索委托招商等新形式,充分利用长沙市对口帮扶和济南市市中区协作帮扶平台,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平台,确保招商工作取得实效。

4.发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工业园的规划和建设,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引进规模企业,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关键作用。

5.加强项目洽谈、落地、投产。对已签约项目,加强调度,促进尽快落地;对在建招商项目,加强服务,促使项目尽快投产。

二、市场流通工作

(一)各项工作情况

1.外贸及对外劳务合作工作

我县七星野葛有限公司今年进出口额为17万美元,同时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玖发茶叶已获得出口资质,众泰药材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申报出口许可证。今年我县进出口来势较好,我局将继续鼓励、协助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达166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75%。

2.电子商务工作

1)全国示范县创建:经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审核,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行文,确定龙山县作为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整体推进县。

2)“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推广工作:2018年8月3日,邀请省商务厅、州商务局及知名电商企业给我县21个乡镇(街道)分管电商扶贫的领导、各村有意愿做电商、微商的农民以及县内正在做电商、微商的企业及个人上了一堂“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知识培训课,参会人员规模达500余人,共开店600余家。

3)电商服务站建设工作: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已完成130个,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电商企业网上销售业绩可观,截止2018年12月,总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2个州级电商服务站建设已完成。

3.商贸物流工作

截止11月,我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6.9亿元,同比增长10%;发展商贸物流企业1家(湘龙物流);县里已确定物流园选址,通过招商引资途径正在积极与佛山顺德国通物流城有限公司洽谈。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缺乏政策支持,限上企业入规申报不积极。二是电子商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上级业务部门及县各部门多配合支持。

(三)2019年市场流通工作计划

1.坚持不懈促进消费增长。组织商家展开各种促销活动,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加大社零数据统计力度,完成限上入规企业新增任务。

2.推动外贸外经破零倍增。强化服务,努力调和解决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题目。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大型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展览会,为企业开辟国内、国际市场搭建平台。重点扶持惹巴妹、众泰药业等具有潜力的企业加快国际市场开辟步伐,实现进出口业绩“破零”;鼓励已有实绩的企业进一步拓宽业务渠道,实现进出口业绩“倍增”。

3.电子商务工作上一台阶。开展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落实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并以此来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工作,快速营造出全民电商氛围。

三、商务综合执法

(一)工作情况

1.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法制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横幅、宣传车等形式深入到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消费者了解、熟知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的职能范围;先后制作展板4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手册100多册、宣传标语10余条。

2.对全县加油站进行安全检查并整治

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加油站点进行了安全检查,查消防设施、台账,并对违规经营的加油站点当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整改。截止目前,对已发现的茅坪老场村1处非法加油站点进行了取缔。

3.对加油站地下油罐实施防渗改造

按照《龙山县中央环保督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攻坚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我局会同县环保局、县石油公司、县安监局根据分工,组织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工作,6月份以来开展了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为双层罐或设置防渗改造工作截止目前,全县改造完成率为80.6%。

4.积极推进举报投诉工作

在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商务“12312”举报投诉标识及其内容。截至目前共接到“12312”商务举报投诉来电5个,“12312”举报投诉回复率100%,满意率为99%。热线来电涉及2个乡镇、3个单位,主要涉及咨询、投诉、建议等内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执法监督工作难以确保到位,诸多的客观条件制约着执法工作的进程和打击非法经营者的力度。

2.对加油站进行安全检查整治及其地下油罐实施防渗改造的工作,因城区规划、油站扩建改造、油罐改造成本、技术处理等客观原因,存在个别加油站无法按期或逾期完成改造任务的问题

(三)2019年商务综合执法计划

1.加强商务执法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商务综合执法大队整体素质。

2.加强相关执法部门联动,进一步促进商务执法监管到位。要加强同公安、食药工质、城管、畜牧等部门协作,依据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各自执法权限,联合对商务领域经营活动执法监管。

3.落实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积极与项目单位沟通协调,针对各加油站业主单位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创造条件解决。加强监管,督促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同时建议上级部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统一研究解决办法。

4.拓展商务执法领域,促进商务执法职能转变,依据相关法律,把再生资源回收、商业特许经营、洗染业、美容美发业、典当等行业的执法监管行使起来,促进和提高商务执法的职能转变。

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龙山县2018年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强化领导组织,明确目标职责,加强宣传动员,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一)主要做法

1.成立机构,明确职责。年初,我局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成立了以商务局局长段平为组长,商务局副局长彭菊花、县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田四平为副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龙山县商务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我局办公室主任向田为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抓人员,开展了宣传发动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职责,提升观念意识,加强工作责任感。

2.完善制度,提升服务。一是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能。半年来,我局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完善领导挂牌服务招商企业的工作机制,2月份召开了2018年龙山县优化投资环境座谈会,邀请了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法人20余人参会,广泛听取来自各企业的意见建议,充分沟通,收集情况,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了一手信息,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为鼓励外来投资,规范招商引资工作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在机制和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得到完善;联合其他职能部门会商招商引资项目,完成了包装项目19个,投资总额120亿元,精心整理编印了《龙山县投资指南》,保证了对外推介项目的质量。二是扎实开展调研,履行好参谋职能。我局根据全县资源状况、产业基础及产业定位,深入企业、市场、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在产业建设、园区规划、政策制定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谋划、督促、指导、服务、协调职能,推动全县招商一盘棋的形成,有效助力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加强制度管理,履行好服务职能。坚持学习制度,开展了全局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和业务骨干政务服务专项培训活动,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目标,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动力,工作作风务实高效,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实现了政务服务零投诉。继续坚持实行项目负责制、首问负责制、限期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严肃制度落实和考核运用,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积极性,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

3.严格要求,落实工作。针对我局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两大重点工作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切实服务客商,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开展定期上门服务活动。确保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上门服务活动,今年来,我局联系牵头县领导开展了多次对万汇国际汽贸城、湖湘商贸有限公司、湖南通海亿利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三个结对服务企业上门服务活动,通过县领导现场办公的形式,了解企业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肯定和好评。二是实行检查备案制。严格按照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规定,对规定需要进行的检查活动年初上报县优化办备案。半年来,我局没有发生随意对企业开展无备案的检查活动的行为。三是处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实行台账登记和上报制度。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投诉进行台账登记并及时上报县优化办,目前为止,我局没有受理1起有关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的投诉。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兑现不够及时,不利于相关项目(企业)的建设、发展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对已签约已落地的项目(企业)后续跟进不足,存在个别项目(企业)经营发展不规范和有困难不能及时得到解决的情况。

(三)2019年优化经济工作环境计划

一是根据我县现实存在的问题情况,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制度。二是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效率,协调相关单位落实政策。三是做好营商方面的全程服务,积极引进外企外资,促进项目落地,同时做好项目落地后的发展促进工作。

 

 

             2019年1月1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