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龙山县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来源:龙山县商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3 15:10:19 字体大小:

一年来,龙山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大局,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县商务系统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现就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我局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方针,把宪法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牵头,班子成员统筹部署,各股室具体分工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工作精神,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强化职能分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2022年我局按照依法治县工作要求,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梳理、报备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严格规范程序运作,促进文件内容合法性、科学性。

2.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单位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并向县司法局报备,为更好地推动商务工作开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1.全面落实优化营商政策。2022年我局在强化服务保障,精简办事流程,提高网上办理效率上下功夫,将办理时限最短缩减到半天,大大提升了企业满意度。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2年我局强化“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梳理,认真完成各监管平台任务事项并按要求上传检查相关数据,实现信息共享。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全年开展行政检查20余次,参与行政执法人员60余人,并按时按要求向上级部门汇报相关检查情况,档案整理归档。

4.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截止2022年末,我局共接到12345政府热线3件,均在有效时限内为群众妥善处理,并得到群众认可。2022年,涉及我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均为0件。

5.强化党风廉政教育。2022年,为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全面提升提升全局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理念,我局多次组织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学习,干部廉政意识和依法执政意识均有明显提高。

6.推进普法教育宣传。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商务领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开展普法教育12次,内容包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宣传周、粮食安全日、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反恐怖宣传、环境污染保护、森林防火、诚信经营、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的普法教育宣传,有效推动了县内商贸领域的稳定、高质量发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做好普法计划。做好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工作总结。推进普法、依法行政有序开展。对比规划目标,查找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和机制。

(二)抓好法治宣传。充分推广“互联网+农村法治宣传”形式,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将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三)加强法制学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单位干部职工学法教育,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