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新型城镇化暨“十四五”规划

龙山县新型城镇化暨“十四五”规划

来源:住建局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4 11:03:47 字体大小:

“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结合龙山发展新定位和各部门专项发展规划,以解决城镇建设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在广泛征求部门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规划(草稿)。共分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6个章节。

一、“十四五”期间城镇化建设需完善的问题

一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二是完善城市路网骨架。三是打造城市建设模式。四是提升产城融合发展。

二、“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一)发展定位。围绕建设州域北部重点经济区,加快建成“湘西北窗口城市”和四省市边区商贸物流集散地,着力打造武陵山区全域旅游新高地、土家文化探源地和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全县城镇化率从47%达到55%,实现县城区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由18平方公里提升到25平方公里,县城区常住人口达25万人。森林覆盖率达70.15%,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从93%提高至95%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33%以上。产业发展更加集约化,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慧化。

(三)主要任务。

1.优化城镇空间结构,努力实现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均衡化。一是构建龙山县新型城镇化示范发展的大空间格局;二是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突出城市特色示范功能引领;三是突出特色小镇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特色小镇辐射作用;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推进历史文化名村与传统村落保护整治,开发传统村落精品旅游线。

2.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努力实现基础设施完善化和公共服务优质化。一是构筑全新立体交通网络;二是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四是加快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和空心房改造;五是增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

3.强化城镇产业支撑,努力实现产业发展集约化。一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二是发展现代新型农业,着力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是优化现代服务业;四是发展特色工业。

4.深化城镇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一是加快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推进新型城市建设。

(四)重点建设内容。

1.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2.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一是完善环卫处理设施建设;二是加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3.健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一是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二是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三是完善雨水系统建设;四是重视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五是加大黑臭水体治理。

4.优化市政交通设施。一是建设现代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二是加强社会停车场建设;三是建设城市公共交通;四是推进步行和自行车林荫道建设;五是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

(五)完善市政管网设施。

1.提升城镇供水能力和品质;一是加强水源保护和管理,提升水质保障能力;二是加强给水设施建设,提高供水可靠性;三是继续由县水利局实施三元英雄电站至石羔水厂水源点建设,开辟龙潭河水库新的战略水源点建设,支撑城区供水;四是完善管网建设,提高供水覆盖范围;五是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

2.加快城镇燃气发展,提高燃气普及率。一是加强液化石油气站建设,保障近期供气可靠性;二是加强天然气站和管网建设,发展环保能源;三是升级改造电网,提高供电可靠性;四是推动新型能源发展,优化能源结构。

(六)推进县智慧化改造

(七)更新改造老旧小区

1.建筑改造;2.道路交通改造;3.消防设施改造;4.市政管网改造;5.对小区环卫设施、物业、围墙大门、景观环境、无障碍设施、安防和便民设施等综合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实现老旧小区的全面改造和更新。

(八)规范房地产建设,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1.规范房地产建设;2.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九)建设人防设施,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

1.积极推进公共应急体系建设;2.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建设;3.积极提高人防指挥通信保障水平;4.积极开展人防知识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

发展方向。一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城市。突出山水城市文化,充分利用县城周边酉水河、果利河、太平山、皇仓坪等山水资源优势和城市品位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合理规划项目布局,强化对水源水系、山林绿地等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积极构建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生态良好、具有个性特征的城市绿地系统,将龙山打造成武陵山片区知名的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山水龙城”。二是推进片区开发,提升城市品位完善片区城市设计,强化城市形态、质感色彩、街区尺度等控制,统筹推老城区、城东新区、华塘新区、高铁新区和工业集中区“五大片区”综合开发,加快推进长沙路西拓、朝阳东路延伸、民族路北延、龙山大道等工程建设,完善绕城环线路网,进一步拉开城市骨架,扩大城市规模。三是加强市政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城中片区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城东新区高端商住小区、龙山故事小镇、城市停车场、酉水绿道经济带、果利河绿道等项目建设和县城供水排水、垃圾中转、亮化绿化、公共厕所、“5G通信”基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四是抓实产城融合,提升城市承载力。依托工业集中园区和高铁新城园区,着力引进科技创新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产业聚集,扩大产业空间,做实城市发展的产业基础,积极构建城市产业生态体系,强化产城互动,进一步增强城市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

(四)城镇空间格局构建“一心、一副、两环、三纵、四横、多节点”的城镇空间结构(一心:县城中心;一副:里耶副中心;两环:县城-桂塘-里耶-苗儿滩-农车-县城的南部城镇发展环,县城-石牌-大安-水田-茅坪-县城的北部城镇发展环;三纵:一是以石牌、兴隆、县城、洗洛、桂塘为节点的城镇发展纵线;二是以县城、洛塔、苗儿滩为节点的城镇发展纵线;三是以农车、洗车、里耶为节点的城镇发展纵线;四横:一是以石牌、大安、水田为节点的城镇发展横线;二是以茨岩、茅坪、洗洛为节点的城镇发展横线;三是以桂塘、召市、洛塔、洗车、农车为节点的城镇发展横线;四是以内溪、贾市、靛房为节点的城镇发展横线;多节点:茨岩、桂塘、洗洛、召市、苗儿滩、农车等重点镇)。县城区规划布局“五大组团”,即城东城市客厅、老城商住区、华塘文体康养区、高铁产城融合区、白羊工业集中区。

(五)主要建设项目。规划项目共48个,总投资139.11亿元。其中:1.城区防水排涝1个,投资8.2亿元;2.天然气项目3个,投资5.7亿元;3.路网建设项目24个,投资52.67亿元;4.污水黑臭水处理项目6个,投资26.2亿元;5.饮水安全项目3个,投资22.6亿元;6.老旧不区改造项目3个,投资2.97亿元;7.公园建设项目1个,投资2.75亿元;8.停车场建设项目2个,投资3.9亿元;9.棚户区和公租房建设3个,投资5.3亿元;10.传统村落建设1个,投资8亿元;11.生活垃圾处理项目2个,投资0.5亿元,12.其他项目1个,投资0.5亿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