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献计”杨梅林

“献计”杨梅林

来源:县委统战部 作者:田志波 发布时间:2018-07-23 10:22:00 字体大小:
  7月18日上午,龙山县农车镇正河村杨梅林里,突然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原来是龙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组织的民安商会部分民营企业家和种植杨梅的专家、大户,前来为村里精准扶贫准备利用这片杨梅林发展脱贫产业“献计”的。
  15年前,栽种了这片500多亩杨梅树公益林。这么多年过去了,这片杨梅树虽然长成了一道风景,却一直没有结出可口的杨梅,没有给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如今,老百姓想让这片杨梅林,既成公益林、风景林,又成为脱贫的经济林。
  “今天,主要是请各位考察一下这片杨梅林,借助各位的智力和财力,帮助老百姓献计利用这片杨梅林发展脱贫产业。”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卢卉君,站在一棵杨梅树下,说出了请各位来杨梅林的目的。
  “这片杨梅树作为公益林、风景林长得好,但是挂果率低,并且果子酸,直接经济效益不高。”已在外做生意30年,今年响应全县“百企帮百村、千商扶千户”合力脱贫攻坚活动回到村里,准备支持乡亲们利用这片杨梅林发展产业的熊孟信,补充的话里感到惋惜。
  杨梅种植大户廖树铁,走上前右手指着望不透天的树枝说:“栽密了,树下都见不到光,肯定不会挂果,挂果了也不好吃。”同时,他蹲在地上,又用手指着树杆和树蔸说:“看不到一点嫁接的痕迹,这批树可能是用种子直接培育的实生树,跟山上自然生长的树一样,没有经过嫁接,大多数是结不出又大又甜的好果子。”
  “你怎么对杨梅树这么熟悉?哪这片杨梅树能改良吗?”在一旁,一心想为村里百姓发展脱贫产业的省信访局驻村扶贫队员石强,挤到廖树铁跟前,急切地问道。
  “我是怀化人,我的老家成片成岭都是种的杨梅,我自已也在老家种10多年杨梅,现在我在龙山县望城社区石家堡又种了10年杨梅了,可以讲不是科班出生的专家,也是个土专家了,现在湖北来凤、贵州铜仁都经常请我去指导。”
  民安商会的会长钟昌成补充道:“他凭多年种植杨梅的成熟技术,一年光给别人指导种植杨梅收入都有一二十万元。”
  “改良是可以,但是要挖走一部分树,同时要把余下的树进行嫁接。”廖树铁又接着说:“就这片杨梅树嫁接都不会怎么好,一是树龄大了,过了生长旺盛期;二是嫁接成活到挂果至少要4年,4年新栽正宗树苗都挂果了。”
  看着廖树铁分析的头头是道,县民安商会李总,接过话说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上不好打主意,我觉得可以从树下找出路,这么一大片杨梅林,发展树下养殖土鸡,结合正河老街发展旅游,老百姓都要大发财。”
  杨梅林里,民营企业老板们和种植杨梅的大户、专家,围绕这片杨梅,纷纷为村里发展脱贫产业献计出策,林子间充满了欢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