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创新帮扶模式:让“甜蜜的事业”更甜

创新帮扶模式:让“甜蜜的事业”更甜

来源:龙山新闻网 作者:田振 发布时间:2019-07-18 15:28:00 字体大小:
 

 

  龙山新闻网7月18日讯(通讯员 田振)7月17日清晨,在龙山县内溪乡西眉村,该村建档立卡户正在领取中蜂蜂群。在龙山县中蜂办组织协调下为该村建档立卡户发放中蜂蜂群131箱。

  “今天很高兴,就像过年一样。”该村建档立卡户贾美铜告诉笔者,他今年60岁,身体不是很好,养中蜂不要太多劳力且收益高,很适合他的情况。“今天领了4箱,加上自己家里的4箱,一共8箱中蜂,把它们养好了,日子也就好过了。”

  龙山县身处武陵山腹地,森林覆盖率高,蜜源丰富,养蜂历史悠久,有得天独厚的中蜂养殖优势。近两年来,龙山县蜂养殖规模逐步扩大,从2017年的1.5万群上升到了2.6万群,中蜂养殖农户达到了400余户,其中50群以上的中蜂养殖户100余户。2018年龙山县帮扶贫困村66个,贫困户1109户,贫困人口4766人,发放蜂群4555群,产值达到 400万元。2019年帮扶贫困村77个贫困户1400余户贫困人口6400余人,预计发放蜂群5900余群,产值达到 500余万元。

  “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走出了一条可喜的产业帮扶创新之路。”龙山县中蜂办主任晏敬恒告诉笔者,今年龙山县采取两种帮扶模式:一是直接帮扶模式,即“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二是委托帮扶模式。即“企业+基地+贫困户”扶持模式,帮扶对象为龙山县的12个深度贫困村中重病、重残、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不参与经营管理,企业从 2019 年开始给贫困户分红,第一年按每群 400 元的标准分红,第二年按每群 100 元标准分红,第三年按每群 100 元标准分红,连续分红3年。

  精准扶贫,精准帮扶,吃准“精准”二字,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发展中蜂产业、创新帮扶模式,让“甜蜜的事业”更甜。如今,中蜂养殖在龙山县遍地开花,初具规模,产生了比较好的效益,为龙山县脱贫攻坚事业精准发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