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非常”书记——记茨岩塘镇比溪村第一书记李棣华

非常”书记——记茨岩塘镇比溪村第一书记李棣华

来源:龙山新闻网 作者:杨发 发布时间:2019-08-20 17:34:00 字体大小:

   在沙湾寨走访听取群众意见  

   主持召开联席会议  

   住院修养中的李棣华

  “非常关心群众!”“非常负责担当!”“非常能干肯干!咱们村能有现在的发展,李书记功不可没!”谈起第一书记李棣华,龙山县茨岩塘镇比溪村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连用三个“非常”来评价他。

  55岁的李棣华是湖南桃源人,中国航发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副部长。2018年3月,李棣华从公司总部株洲来到比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一年半的时间里,李棣华为比溪村脱贫谋发展、为百姓致富谋出路,凭借贴近群众、敢于担当、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和态度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非常关心群众”,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比溪村是茨岩塘镇深度贫困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全村249户824人,其中有贫困户57户251人。

  如何带领大山里的百姓脱贫致富?初入比溪村,李棣华就带着两名队员早出晚归、翻山越岭,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全面走访,了解群众的致贫原因,询问群众的扶持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贫困群众袁昌云的母亲双目失明,患有麻风病、心脏病,李棣华在走访时遇见她正患病呻吟,就马上联系驻村医生把她及时送去医院就诊,并随即落实看护人员;彭继学的妻儿不在身边,李棣华一边时常带着大米、粮油等去看望他,一边帮他联系在外的儿子;周梅香丈夫去世后没有经济来源,李棣华把她安排到村里种植项目处做事,让她有了一定的收入保障。

  “这里村民淳朴、善良,只要真心为他们服务、为他们付出,他们就会感激你、支持你。”在真心实意的访贫问需过程中,李棣华赢得了村民的信任。现在,只要李棣华在村开展工作,来找他说话、办事的村民就络绎不绝,家里的、邻里的、村里的,不管什么事,都要跟李书记说一说,让李书记评一评。

  今年4月10日,在村工作的李棣华突发心肌梗塞,被紧急送往龙山县人民医院就诊,因为病情危急,随后又转至湘西州人民医院抢救。部分村民知道了这个消息,自发地拧着自己熬的鸡汤、带着从比溪河里捞起的虾米赶到吉首市看望他。看着李棣华病情好转,听着李书记表示将会在村里继续工作两年,贫困群众李幺妹泪流满面:“那就好,那就好!”

  尽管医生反复叮嘱他要多注意休息,家人、领导、同事等都劝他回家修养几天,但李棣华仅仅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星期,就回到了比溪村开展工作。他说:“村里还有很多群众牵挂我,还有很多事需要我去做,不能让群众担心,不能让他们失望。”

  “非常负责担当”,是两委班子的带头人 

  比溪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达到了52岁,工作干劲不足,村民意见较大。作为第一书记,从进村的第一天起,李棣华就牢记自己的职责,注重激发村支两委的活力。

  在了解掌握村情村貌的基础上,李棣华与比溪村的两委班子进行了逐个谈话,给他们讲形势、讲党性、讲责任、讲担当,激发起班子成员的工作激情,也树立起第一书记的威信。

  “我58岁了,工作力不从心,但李书记只比我小三岁,还是副处级领导,都能沉下心来到我们村扶贫,我真心佩服,也想把工作做好!”比溪村党支部书记袁昌岐在李棣华的鼓励下,充满了对工作的激情。

  考虑到两委班子年龄过大、不利于长远发展的事实,李棣华十分注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他把发展产业和培养后备干部结合起来,想办法挖掘人才。今年,一名青年预备党员即将转正,两名回乡创业的有志青年袁世文、袁志华也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李书记不仅做好了扶贫方面的事,还想方设法为村里以后的发展打基础。有一天,他跟我说起下一位村书记的培养问题,滔滔不绝,头头是道,是真正在担当第一书记的职责。”茨岩塘镇党委书记向怿文说。

  李棣华还把工作队、村支两委、驻村干部的力量整合起来,明确责任和任务,同时制定了工作队与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里的各项大事都要在会上讨论决定后组织实施。到目前为止,比溪村已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产业发展项目16项,投入资金450万元。

  这样,村两委、工作队、驻村干部各负其责、分工协作,有事一起商量,团队有了战斗力,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显著提升了,村民对村干部的评价也明显提高了。

  “非常能干肯干”,是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要想长期脱贫,必须要发展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李棣华深刻认识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但比溪村长期以来多种植玉米、稻谷等传统农作物,风险高、收益低。经过反复的调研,李棣华最终确定了全村小规模、多品种、中高端的产业发展规划,并利用公司及省里配套的扶贫资金,把从未运转的村集体经济实体——比溪村鑫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运转起来。

  贫困群众王东茂今年56岁,年轻时在村里养殖过黄鳝、娃娃鱼等,但因为缺乏技术及资金,多次创业失败。2018年8月,李棣华主动约了王东茂见面,给王东茂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和他约定在村里养殖孔雀、黑猪和黄牛。

  “我出35万,村集体经济出20万,有收入后,我和村集体经济按照投入比例分红。”李棣华把王东茂送去岳阳参加了致富带头人培训,同时帮助他与湘西州农科院的专家建立了培养关系。目前,王东茂养殖了200多只孔雀、140多头黑猪,20多头黄牛,预计年底能收入30万元以上。

  除了王东茂,李棣华还鼓励和支持在外务工的有志青年回村创业,每当有年轻人回村,他都要和他们聊一聊、谈一谈。袁世文、袁昌鹏、袁志华、王超等四位青年就在李棣华的劝说下,回村开展南江黄羊、小龙虾、青蛙、海虾等养殖项目以及油茶种植及林下禽类套养项目。这些项目吸纳村集体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入股,优先采购贫困户种植的玉米等作饲料,使贫困群众与项目之间产生了利益联结,带动了群众增产增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比溪村的产业是我们镇所有村中最丰富的,村民在产业发展中获得了实际利益,对李书记的感激之情也是真心实意的。”茨岩塘镇分管扶贫的副镇长石胜全说,由于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了。

  一年半以来,李棣华假日不休、风雨无阻,坚持每月到村工作25天以上。就这样一身土、一脚泥,踏遍了比溪村的山山水水,访遍了比溪村的家家户户,帮助比溪村提升了班子战斗力,完善了基础设施,完成了产业布局,打下了全面脱贫的坚实基础。他也从外乡人成为了故乡人,从陌生人成了自己人,成为比溪村有口皆碑的“非常”书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