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刘冬生深入部分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工作

刘冬生深入部分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工作

来源:龙山新闻网 作者:胡域 发布时间:2020-03-13 08:58:20 字体大小:

  3月11日,县委书记刘冬生深入农车镇、苗儿滩镇调研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工作。县领导李开进、张兰英及县委办、县法院、县交运局、县扶贫办、县移民事务中心、县电力公司、县美丽办、县农业局负责人陪同。
  刘冬生一行首先来到农车镇王家棚村察看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刘冬生走进该村1组走村串寨,看户间道、住房、自来水等村民的生产生活居住条件,并深入到贫困户王本重、王成平等家中和他们亲切交谈,仔细了解村民们的想法和要求。对于村民愿望强烈的入户道路硬化等问题,刘冬生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果,积极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随后,在王家棚村部召开了座谈会。
  从会上获悉,王家棚村是农车镇最偏远的村,自然条件差,全村8个村民小组,1221人,有建档立卡户398人。近年来,在县法院的帮扶下,累计投入资金1600万元,新建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修通村(组)道路27.56千米,实现了村组道路通畅通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中蜂养殖、养牛等产业也得到发展,贫困发生率由32.6%下降到1.2%,整村2019年出列。
  在听取村支两委、农车镇、后盾帮扶单位及县直部门的汇报发言后,刘冬生就该村及全县下一步如何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讲话。
  刘冬生充分肯定了过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县顺利摘帽。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大家辛勤努力的结果。下一步,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省州要求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推进“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精准施策,区分落实,着力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高脱贫成效。三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做好脱贫巩固“回头看”。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做好政策保障,做好产业提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从而推动乡村振兴。四、全县上下要根据工作要求,要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随后,刘冬生一行来到苗儿滩镇庆口桥村、隆头社区察看了光伏扶贫产业、柑橘产业和生猪养殖产业。
  庆口村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128亩,自2017年11月建设完成并运行以来,已累计发电530万度,实现收入430万元,带动了大量的贫困人口脱贫并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刘冬生要求,要加强管理,积极推动光伏发电与周边农业产业相结合,持续发挥项目综合效益。
  龙山县五一脐橙农民专业合作社地处隆头社区,面积已成型2000亩,柑橘园区内有自动灌溉设施和自动运输小推车。刘冬生进入园区与种植大户交谈,详细了解种植计划、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他对县直部门为大户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难题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要加强技术指导,高标准地推进基地建设,促进脐橙产业不断发展。
  隆头种猪养殖场由湖南省现代农业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占地面积500余亩,存栏30万头,并配套有饲料厂、育肥猪场、肥料厂、冷藏库、屠宰场等。致力于打造生态—养殖—产业“一条龙”的产业园区。刘冬生来到项目选址地,详细了解规划建设用地、环保等情况。刘冬生指出,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要推进项目尽快落地,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刘冬生在贫困户王成平家亲切交谈

刘冬生察看光伏产业

刘冬生在柑橘园察看自动运输小推车及生产建设情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