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谭艳林:全国劳模是至高荣誉,亦是一辈子的责任!

谭艳林:全国劳模是至高荣誉,亦是一辈子的责任!

来源:龙山新闻网 作者:彭杰 发布时间:2020-11-27 16:49:40 字体大小:

谭艳林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

荣誉证书

上门免费为留守老人们传授技术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山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共青团龙山县第二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员谭艳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赴京接受表彰。

“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全国劳模’是至高荣誉,亦是一辈子的责任!我将继续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这是谭艳林在参加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之后,在朋友圈发出的自勉话语。

24岁那年,谭艳林在照顾因伤致残的姑姑时发现了商机,善良的她,毅然踏上了一条带领伤残弱势群体和留守妇女创业的崎岖之路,用小小的手工艺品编织出了脱贫致富的“就业大家园”。

她自力更生,自主创办手工织品企业

经历了8年外出打工生涯的谭艳林回乡创业,一桩导致姑姑因伤致残的事故激起了她心中的涟漪:姑姑半身瘫痪,家中无任何经济来源,生活无以为继!如何帮姑姑渡过难关,重燃生活的希望?照料姑姑生活起居的谭艳林灵机一动,让手巧的姑姑编织自己设计的织品,通过饰品店售卖出去。上天总是眷顾善良的人,手工织品上市后很是热销,供不应求,市场空间极大!

“在社会上像姑姑这样的残疾人和留守妇女还有更多,安置她们就业,让她们用民族传统手工编织来实现自身价值,精神得到慰藉,在家门口就业挣钱,还能更好地照顾家庭!”

善良坚韧、敢于担当的谭艳林说干就干。2011年,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了,身残志坚的姑姑成了公司的第一个员工。公司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全县21个乡镇(街道)开展了手工编织巡回培训,培训会的第一天便招聘了89名职工,其中包括23名残疾人。

在深山村寨办厂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山里山外,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和留守妇女加入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也使得公司的力量不断壮大,让更多人通过“贫困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获得不用远走他乡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就业机会。

2016年公司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型,主要研发民间手工编织品、整合湘西民俗织品,湘西民间传统编织技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熔于一炉的500件原创设计的编织款式,通过电商平台远销海外,多地订单也是纷至沓来。

2017年底,“惹巴妹”手工织品在“第22届意大利米兰国际手工艺品展销会”上,深受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多年龄阶段消费者的青睐,全部销售一空。在会展现场,“惹巴妹”与意大利动漫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与电商亚马逊欧洲站的代理人签约;聘请了2名意大利留学生设计师为公司研发设计总工程师;还在意大利唐人街开拓了市场,订单量从年销量十几万增加到上百万。

她一诺千金,用诚信赢来员工的信赖

创业的路,总是充满着崎岖和荆棘。公司起步伊始,经常碰到新员工技术不过关、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但不管面临任何风雨,谭艳林总是坚守“诚实守信”的原则,真正做到一诺千金,用实际行动来诠释“诚信”的含义,用“诚信”捂热员工的心,温暖了这个大家庭。

“材料浪费很大,织出的产品数量少,质量也不高根本不能上市!”说起公司招收的第一批员工,谭艳林记忆犹新。原来,公司与员工的合同约定,员工按照公司设计编织制作,公司负责提供原材料和回收销售,但因为新员工技术生疏,生产过程中浪费了大量材料,产品也不能上市,公司面临极大的经济损失。

“诚实守信、质量为本”,必须保证产品质量公司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而为弱势群体谋福利也是公司创建的初衷。面临着这种情况,谭艳林咬牙不计损失,毅然回收了这一批不合格的产品。正是她的这一举动,捂热了大伙儿的心,让这个充满温情的“大家庭”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大家干劲十足,积极参加培训,主动“传、帮、带”,很快这一批员工就可以脱手生产,出众者还可以担任“老师傅”,两个月后,公司的6000件优质产品新鲜出炉。

谭艳林还为公司制定了一条“铁律”——按时发放工资,这是给员工的“定心丸”,也成为员工与公司风雨兼程、相互依存走向成功的保障。公司经营现金流周转不济情况时常会出现,有一次,公司接到一批大单,流动资金几乎全部订购了原材料,但是发工资时间到了,谭艳林为此急得吃不下饭。财务人员心疼她:“谭总,要不和员工商量推迟一周,他们都会同意的。”“不行,必须讲信用,既然承诺每月5号发工资,无论如何也不能拖欠。”她奔走四方,求亲访友,终于如期将工资发放下去。

“每次看到员工领工资的笑容,我就特别觉得有成就感!”谭艳林觉得,只要能看到这些弱势群体在自己的帮助下,能够重燃生活的信心,生活有改善,家庭更幸福,受再多苦和委屈她都觉得值得。

她种下梦想,用情给予弱势群体希望

先富起来的谭艳林没有推卸责任,而是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和贫困户。惹巴妹公司定期开展各种义卖活动及开通公益电商平台,对贫困户定向帮扶。在编织生产过程中,残疾人要比正常人困难大很多,所以夜深人静的时候,她都还在做“如何教残疾妇女姐妹们的教案”,天一亮就会到残疾妇女姐妹们家里去手把手教她们,看到她们学会了她才会心一笑。每次看到姐妹们脸上笑容像向日葵一样的灿烂,她觉得自己给姐妹们的不仅仅是工作,更多的是希望。

谭艳林常说:“让家乡贫困兄弟姐妹们在家门口能赚到钱,是我的责任”,扶贫车间全州开花,看到贫困妇女姐妹们一个个靠双手脱贫了、一边带着孩子一边钩织手工编织产品,她发自内心的开心,这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事业,她要把这个爱心事业遍布全湘西州,要让更多的妈妈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让孩子不再留守,也要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手工编织实现人生价值。

2018年她开始在湘西州八县市开展免费手工技能培训,年培训人次达4000余人,并把扶贫车间设在八县市的农村,让州内贫困村的姐妹们不出村就能就业,通过手工编织产业,谭艳林的扶贫模式开始在全州红花遍地开。

从2015年起,惹巴妹公司按“公司+车间+农户+闲置+弱势群体”的经营模式吸纳弱势群众,现有的1247名工人中,有残疾人226名和贫困人口910人,占比91.10%,把脱贫“短板”变为扶贫“主力”。在湘西州建设巾帼就业扶贫车间23个,让91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让村子的年轻姐妹也多了起来。

她回馈社会,用大爱善举去传递温度

谭艳林每年都向特殊学校、敬老院等积极捐款捐物,公司还定期开展各种义卖活动,开通公益电商平台,对贫困户定向帮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听闻县内医用口罩紧缺,身在泰国曼谷考察学习的她,推迟回国时间,四处购买医用口罩5000个,回国的第一时间将自己购买筹集的口罩捐给了县人民医院、县红十字会。

谭艳林简介

谭艳林,女,汉族,1985年8月出生,龙山县石羔街道十字社区人,中共党员,2011年8月创办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年产值达4700万元,吸纳了1247人就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