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获评“蜂业扶贫先进县”

龙山获评“蜂业扶贫先进县”

来源:龙山新闻网 作者:张军 姚华清 发布时间:2020-11-27 16:56:20 字体大小: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11月25日下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的“全国蜂业大会暨中国特色蜂蜜供需对接会”传来好消息,龙山县被中国蜂产品协会授予“蜂业扶贫先进县”荣誉称号,该县金柱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授予“蜂业脱贫攻坚之星”称号。

养蜂是一个“甜蜜产业”,业界流传着“一箱蜂一年粮、十箱蜂一栋房”的说法。龙山县辖区面积3131平方公里,境内空气清新、风光秀丽、物产富饶,森林覆盖率达71.2%,境内蜜源植物丰富,是湖南省首个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一直以来,该县贫困户养殖蜜蜂的意愿比较强烈,但由于蜂种老化、养殖技术落后、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原因,贫困户蜜蜂养殖规模小、效益不高,全县的蜂产业发展低、小、散现象比较突出。

2018年以来,龙山县共统筹资金1000万元大力发展中蜂产业助推脱贫产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贫困户”带动帮扶模式,走出一条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之路,全县共发放蜂群1.8万余群,发动75个深度贫困村集体,带动2700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中蜂养殖,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65个村集体均增收5000元以上,为“户脱贫、村出列、县脱贫摘帽”贡献了强大力量。

据统计,近3年来,该县中蜂产业从1.2万群增加到3.3万群,蜂蜜产量从15吨增加到30吨,产值达4500万元,成立县中蜂协会培育养蜂企业5个,专业合作社25个,培养养蜂能手200多个,成立中蜂加工厂1个,成功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SC证),创建了“娇莺”“翡蜜”商标,为创建一县一特、一乡一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