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在战“疫”一线

龙山: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在战“疫”一线

来源:县委统战部 作者:李泳橦 发布时间:2022-05-20 13:03:06 字体大小:

5月18日,龙山县全域解封。回顾这场战斗,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亲如一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一线。

边区团结共守护

自5月5月龙山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以来,有着“一脚踏三省”地理位置的桂塘镇严格落实外防输入防控策略,充分发挥边区民族团结防控优势,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疫情“寒流”挡不住边区民族团结“暖流”。5月7日上午,桂塘镇党委书记谭宏贵接到了重庆市酉阳县大溪镇党委书记石权的电话,对方主动提出愿意每天派政府干部、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前往交界处二鄧岩卡口值守。当天中午,大溪镇第一批值班值守人员到达二鄧岩卡口,同时还带来了一卡车慰问物资。

“我们采取三班倒的模式,每天都有2名政府干部、1名卫生院医生和1名派出所民警,但边区联姻、聚居习惯、贸易往来等因素导致工作量较大。在最关键的7天时间里,大溪镇每天派来干部和我们在二鄧岩卡口一起值班值守,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帮助。”谭宏贵不禁为两镇民族团结情谊点赞。

桂塘镇与重庆市酉阳县大溪镇接壤,交界处名为“二鄧岩”。桂塘镇集市涵盖了三省百姓物资交流,仅二鄧岩两地每日来往人数平均达300人次。因桂塘与大溪两地疫情防控政策有差异,两镇值班值守人员不仅加强了严防死守、边区巡查力度和人员信息登记,还做到了及时互通两地最新政策,为两地百姓提供政策宣讲、核酸检测等便利服务。

“2020年疫情暴发后边区群众非常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紧急事要过去大溪的,或者大溪那边要过来桂塘的,我们卡点值守人员只需稍稍劝导。比如,要过去取东西,我们会劝对方托人做好防控措施后送到卡口,再给送来的物品消毒。”桂塘镇二鄧岩卡口执勤点负责人解释道。

疫情防控期间,桂塘镇一名重庆籍老人过世,经桂塘镇、村干部上门劝导后,该户家属不仅严格落实了白事简办原则,还全程做好了戴口罩、勤消毒等防控工作。“这次召市出现确诊病例后,住在桂塘的重庆籍群众很支持我们开展返乡人员登记管理、居家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桂塘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分管领导介绍道,“虽然连续举办39年的边区民族团结篮球赛因为疫情停办两年了,但边区群众的情谊却更加深厚了。”

设置二鄧岩卡口时,桂塘镇政府征用了村民彭文政房屋前的院坝,接用了彭文政家的水电。当工作人员主动查看水表,表明会按照要求付费时,彭文政总是挥挥手说“这是我该做的,不要提费用。”在这次抗疫期间,彭文政还抽出时间蒸包子送给两镇共同值守人员。桂塘镇的平安建材、大江超市也纷纷送来了爱心慰问物资。

与召市镇相接的桂塘镇老案村也有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当得知镇政府人员不足,村里说“请党放心,这个卡点交给我们村负责,我们自己可以胜任!”村支两委干部自带被卧和桌椅,搭建了防控卡口,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附近一些边区群众颇为感动,自发加入了这只守卡队伍。

桂塘镇和重庆市的大溪镇、可大乡,湖北省的百福司镇、漫水乡建立了边区联防联调工作体系,20年以来一直积极开展三区治安联动联防联控工作。此次桂塘、大溪连续7天的共同值守,大溪共计60人次的人员支持,边区干部群众同心抗疫,更是进一步加深了边区群众民族团结情谊,筑牢了同心抗击疫情的“防护墙”,守护了边区社会稳定和谐。

志愿互助共抗疫

一只由土家族、苗族、汉族等同胞组成的235人志愿服务队伍在一天内组建完成,凝聚了各族力量,与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并肩战“疫”,助力每一个社区网格、每一个防控卡点、每一项防控措施不漏死角,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

龙山县青志协会会长李越今年33岁,具有土家族坚韧不拔能吃苦的精神特质。在最开始的3天,李越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每天要处理几千条信息,接打几百个电话,负责编辑志愿者招募信息、分配志愿服务岗位,并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发布和处理相关信息。早上还要在7点之前赶到办公室,为志愿者发放红马甲、口罩等物资,这让原本体重就只有80多斤她,显得更加憔悴,但她的眼神却愈发坚定。

龙山县发布党员志愿者招募令后,龙山县明星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社理事李娜得知消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作为在龙山工作的宣恩侗族儿女,龙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感谢龙山政府为我们少数民族群众工作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我能做的不多,但参加志愿服务这类事不能少了我。”

“我们土家族霸得蛮,再苦再累都不怕,何况还有大家团结协力。”龙山县土家织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黎承菊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报名参与了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民营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积极行动,或捐款捐物,或送餐送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动力,更加坚定了全县各族人民的团结自信。吉首市龙山商会捐赠了49000个医用外科口罩、400件矿泉水和5000元现金。广东省龙山商会会员朱乾文捐赠了10000只N95口罩、66666只医用外科口罩和6888元现金。

“龙山有讲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作为外来投资企业,我们公司也要出一点力,也是一份心意,希望能帮助龙山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湘西自治州成美建材有限公司向召市镇政府捐赠了10万元现金。总经理丁新勇感慨道,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防控阻击战,需要各族各界共同努力。

同气连枝,共迎春来。在已过去的战斗中,彰显民族团结的场景处处皆是,演绎出石榴籽一般的民族团结情谊。全县61万各族群众中既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百姓,既有医护人员、也有民营企业家,既有守望相助、也有“他乡是我家”。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民族,却通过不同的方式参加抗疫,合力让战“疫”一线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散发出沁人芬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