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不只3·15 更要365” 县市场监管局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打烊

“不只3·15 更要365” 县市场监管局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打烊

来源:龙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邓雯曦 发布时间:2023-03-16 16:17:36 字体大小:

3月15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活动以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咨询拉开序幕,县市监局组织烟草、各商业银行、医保等企业和部门在龙凤广场设置咨询台和宣传展板,现场解答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开展防范消费欺诈等宣传教育。宣传活动现场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随后,县市监局执法大队和民安分局组织开展了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共销毁假冒伪劣产品1.5吨,包括过期啤酒、过期食品、伪劣化妆品等,货值约2.5万元。

晚上8点,县市监局在局5楼会议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央视《3·15晚会》,局党组班子成员、相关股室、所(分局)、二级机构参加。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三管齐下”,实现了保护消费者权益“从3·15到365”的日夜坚守。

加强源头治理,守牢“四大安全”底线

食品安全监管稳中有序。开展猪肉质量安全、婴幼儿配方乳粉排查、食品安全春季“护苗”行动、“护老”行动、野生蘑菇中毒防控、两考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共排查和整治风险隐患166条,查封取缔无证小作坊20家,查办食品案件48件,共抽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444批次。

药械监管扎实到位。开展农村药品、中药饮片、特殊药品等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药品准入关,确保药械质量关,共出动执法人员966人次,检查医疗药品器械经营单位310家次。

特种设备安全稳步提升。立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联合乡镇街道、应急、住建、消防等开展特种设备监察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确保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持证上岗率和事故结案率达到100%,共出动执法人员845余人次,检查单位255家,立案13起。

重点工业产品安全常抓不懈。持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查农资、保春耕”护农、电线电缆、成品油、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校服、钢筋等产商品进行抽样,并做好了抓质量整改提升“后半篇文章”。

落实接诉即办,规范市场秩序

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已实现12315与县长热线12345同步。出台“12315接诉即办”工作制度,第一时间接收、转办、督办、反馈“接诉即办”各类举报,突出重点行业,聚焦热点问题,严打违法行为。

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卓有成效。及时全面检查、监测重点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下达《价格提醒告诫书》,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立案查处涉疫物资案件,有效稳定了市场价格。重点开展对疫情防控、房地产领域收费检查,共办理案件5件,为消费者清退120余万元。

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重点开展高层居民住宅小区住改商无照经营专项治理工作,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264户,引导办理营业执照192户,清查无证无照经营1户,查办无照经营案件1件。

深入开展养老领域防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1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2户,排查摸底养老领域经营户23家,关停不合格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店5家,针对相关价格违法行为立案2起。

突出宣传教育,加强社会共治

开展多领域“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县市场监管局以“消费者权益保护年”为重点,重点推进食品药品、信息消费、公共服务、文化和教育培训等消费较为集中的领域创建工作。打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商圈,民安集贸市场荣获湖南省文明集市称号。

加强重点人群防诈骗宣教。组织退休老干开展以“守好养老钱,幸福度晚年”为主题的养老领域防诈骗宣教活动。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加强对消费者和商家的宣传教育,提升维权意识和常识。

据统计,一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现场接访、电话、邮件、网络等途径受理各类消费投诉150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3·15期间,检查经营单位140余户,立案调查5起,很好地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净化了市场环境,树立了“清廉市监”的铁军队伍形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