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民政工作交出多彩“民生答卷”

龙山民政工作交出多彩“民生答卷”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张军 向川 发布时间:2017-12-15 09:23:00 字体大小:

    题记:《礼记•礼运》中说“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描绘了中国人自古以来所追求的美好生活愿景。

  为15850户28566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7925.15万元;为2523名农村供养特困对象,发放供养金1143.802万元;累计救助患病困难群众24396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1357万元;“救急难”中心累计救助重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1272人次,发放救助金101.96万元……

  这是记者近日在龙山县民政局见到的一组数据,一组组民生数据的背后,感受到的是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脉搏;一幅幅温暖人心的画卷,绘制的是民政工作中打造的幸福蓝图;一项项民生实事工程,构建的是老百姓幸福的载体。

  “民政属民生、民生即民心、民心连党心、党心系全局,民政工作就是要体现‘民’字特色,必须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龙山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法这样透露他的心声。

  社会救助 阳光雨露润心田

  11月25日,刚从农村商业银行领取660元低保金的桂塘镇老兴社区居委会低保对象雷宏明,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感谢党和政府,要不然我家的日子真不知怎么过。”雷宏明说:“因为患重病,全家生活尤为困难,今年8月,该县民政局在低保核查中,得知特殊情况后,立即下乡和当地政府进行核实,最终,按规定程序使其全家6人整户纳入享受低保。

  翻开该县民政救助台账,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事例汇集成一首首动人的大爱诗篇:

  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8566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3967户6921人,农村低保对象11883户21645人(兜底对象2537户7142人),今年截止11月底, 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7925.15万元;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470万元、发放大米23.26万斤、棉被2570床、棉衣3010件、食用油4430桶,累计救助受灾困难群众8000余人;为2523名农村供养特困对象,发放供养金1143.8万元;前三季度,共为9112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226.98万元(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90.09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36.89万元)……

  为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公开、公正运行,打造“阳光低保”, 该县民政局今年从6月至8月,对全县城乡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进行全面清理整顿,重新认定,实现了城乡特困居民家庭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有效的纠正了不按标施保,“拆户保”、“违规保”和部分需要低保者难以享受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批程序,实现精准认定,精准救助,收到良好效果。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民生,关乎老百姓最切身最真实的的需求,看似零散的部分却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影响深远。将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握在手上,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才能够有强大的动力支撑。

  龙山县民政工作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紧紧兜牢民生网底,将补短兜底的民生服务工作从细处抓、往实处做、向深处推,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爱心根植于关注民情、呵护民生的工作之中,用真情搭建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赢得了县委政府的信赖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开创了全县民政工作的新局面。

  携幼扶老 最美不过老幼乐

  初冬时节,走进龙山县石羔镇敬老院,花坛中“万年青”葱翠欲滴、园圃里蔬菜碧绿鲜嫩、猪圈内生猪肥硕壮实、卧室里被褥干净整齐;老人们三五成群,或畅叙,或散步,或下棋,一幅意趣天成的祥和图。

  龙山县60岁以上老人目前有9.31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5.7%。老龄化程度高、速度快、未富先老、养老服务压力大,这是摆在该县党委政府面前的严峻课题。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龙山县积极应对,建立“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截止11月底,该县新改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所,新增养老床位42张。新改建7个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新增养老床位31张。

  在龙山县民政局局长彭法心中,还有这样一个看法:“一个合格的民政局局长,没有爱民之心不行,没有惠民之法也不行。”

  为解决农村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孤寂,该县民政局抢抓支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政策机遇,在全县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示范点内均设置了日间休息室、娱乐室、图书室、食堂及室内外活动等场所,对农村空巢、留守、孤寡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学习娱乐、休闲健身等服务。

  “一块儿聊天、打牌、看电视,如遇困难老人之间相互帮助,即使儿女不在身边,我们也感觉生活幸福。”在里耶镇中孚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生活的老人们深有感触。

  “党的政策好,每个月还给我这个老太婆发钱用,并且越发越多,我现在每月可以领到400元哒”。在县民安街道办事处,记者见到了前不久刚过102岁生日的老人叶三妹,一提起领取长寿保健补助的事,她心里特别高兴,这也是该县提高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标准后带给老人们的又一实惠。

  龙山县现有百岁老人18名,2017年6月,按照省州相关文件指示,该县将长寿保健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以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

  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龙山县民政局牵头先后投入资金数千万元,新建、改建、扩建高标准敬老院32所,实现了敬老院乡镇全覆盖,村村成立了养老服务队。32所敬老院中,供养特困对象2523人,其中散居供养1304人,敬老院集中供养1219人,配备133名工作人员,全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49%。

  如今,通过改善老人居住生活条件、提高老人生活标准、规范敬老院工作人员待遇等,龙山县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龙山县切实做好孤儿保障工作,落实孤儿保障政策,把困境儿童的分类救助纳入“救急难”试点范围,稳步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开展为“贫困学子献爱心”慈善募捐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打造公益慈善品牌。今年7月该县民政局联合县教体局开展了贫困高中学生调查摸底工作,筛选50名贫困学子,成功申报了“爱心成就未来”慈善助学项目,共获得省慈善总会慈善助学款15万。认真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收到县内现金捐赠113.2万元。预计总投资5800万元新建一所龙山县儿童福利院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新增儿童床位420张,老人床位60张,不断完善儿童服务和社会养老体系。全年,该局共为全县392名(其中机构集中供养36名,社会散居356名)孤儿发放孤儿保障金320.62万元。

  民政服务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以前办证有时候跑一天都不一定办下来,现在好了,这次我只用了20分钟,这样的窗口服务值得点赞。”在该县婚姻登记处,市民小王和小李举着幸福的“小红本”笑着。

  以争创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为契机,龙山县民政局不断提高婚姻登记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婚姻登记处的内部环境和硬件设施。提供人性化服务,开设了114语音咨询电话,建立节假日值班制度,周未及节假日(除了国庆及春节)上午9:30至14:00对外办公。推行网上预约登记服务,分设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情感“缓冲带”,有效促进家庭和睦,降低离婚率,让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实现了家庭和睦。

  “真的很感谢党和组织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居住在县民安街道办事处凤阳社区的退伍老兵黄透松激动地握着民政局工作人员的手说。临近年底,该县民政局分赴全县各地为退伍老兵送去了温暖和亲切的问候。

  除了优化窗口服务外,该县其他社会事务服务也抓实抓优。围绕军政军民深度融合,该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双拥共建形式和内容。投入资金近30万用于驻县部队的基础设施、水电通讯及生活设施整改;深入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为优抚对象帮工近1000余个,全县上下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蔚然成风;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投入近20万元资金共资助20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参保参合,共有1173名优抚对象享受门诊医疗补助近30万元,700余名优抚对象享受住院医疗补助近120万元,为退役士兵办实事50余件;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有序推进,近118名退役士兵全部参加培训,较好地维护了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确保了退役士兵这一特殊群体的稳定;不断完善国家级烈士陵园的设施建设,充分发挥龙山县烈士陵园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截止11月底,接待瞻仰、祭扫约20万人次,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是民政人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全县农村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3月初,龙山县启动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为筹备好此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该县做了大量打基础、铺好路的工作,确保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该县民政局指导乡镇(街道)科学制定了所辖村的选举办法,每个乡镇(街道)都制定了换届实施方案,同时,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深入到村、寨(组),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根据每个组选民登记名册,逐户动员该组选民到会场参加选举。

  怎样让群众选好“当家人”?怎样提高群众知晓率与参与率?怎样把换届纪律深入人心?面对这些问题,该县乡、村共召开动员部署会419次,群众会2000余次,在主流网站、报刑撰写宣传稿件35篇,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海选”内容,还积极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型手段,宣传“八个严禁”,通报典型案例。并开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三条咨询举报热线,随时解答群众疑惑,同时加大对换届纪律的监督,确保换届工作的公正透明。

  今年6月30日,仅三个多月时间,该县就全面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全县21个乡镇(街道)依法选举产生了新的村(居)委会班子397个,村(居)民代表13755人,村(居)委会成员1765人,村(居)民小组长3205个,9月下旬首次集中在县委党校举办了两期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全县397个村(居)委会主任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使村(居)委会主任在法制建设、精准扶贫、经济建设、党风廉政、综合治理等社会管理和村(居)民依法自治方面的理论水平得到提高。

  里耶镇比耳村石宗兵在今年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再次高票当选为村主任,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依托腾讯“为村开放平台”,线上线下齐销售。如今,村民致富了,村庄也美了,该村一位柑桔(脐橙)种植大户感慨地说:“能选出我们需要的当家人,群众也才能都过上好日子!”

  民生花开灿若霞,一枝一叶总关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山民政人时刻奔忙在为民的路上,为了无助的老人,民政人像对待父母一样,用一片孝心换来老人灿烂的笑脸;为了孤儿,民政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度过美好的童年;为了救助对象,民政人像对待家人一样,用一片爱心照亮他们回家的路……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