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决战“洪魔”——龙山县“5.20”防汛救灾救工作纪实

决战“洪魔”——龙山县“5.20”防汛救灾救工作纪实

来源:龙山新闻网 作者:胡域 张军 梁涛 向莉莉 发布时间:2018-05-25 09:28:00 字体大小:
州委常委、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到召市镇万家棚村察看受灾情况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冬生现场察看灾情
万家棚村受灾现场
电力修复
清淤
领取物资
集中供餐
河中打捞
灾民自救
道路无法正常通行,送物资的特警们攀越障碍前行

  道路无法正常通行,送物资的特警们攀越障碍前行
  暴雨肆虐,山洪来袭,召市、咱果,灾难突发。
  5月20日晚,龙山县召市镇万家棚村和咱果乡脉龙村、咱果村、卡撮村、金线村、王家村出现突发性强降水,大雨滂沱,导致大量农田被淹、庄稼绝收、房屋倒塌、水利设施冲毁,公路、供电、通讯线路中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龙山县委、县政府带领受灾群众,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与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抗争,谱写了一曲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壮丽赞歌。
  山洪来临,群众安危系心头
  刹那间的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打破了初夏夜召市镇、咱果乡几个小山村昔日的宁静。
  5月20日晚上20时至21日01:40分,短短几个小时,咱果乡降雨119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65毫米),召市镇万家棚村降雨69.5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47.7毫米)。短时强降雨造成咱果乡脉龙村、咱果村、卡撮村、金线村、王家村和召市镇万家棚村境内溪河水猛涨,突发山洪。
  突如其来的山洪犹如猛兽,肆意蹂躏着村民的家园。咱果乡、召市镇13栋房屋被冲毁, 154栋房屋过水,农作物受灾1165亩,公路、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多处损毁。更不幸的是,咱果乡脉龙村因山洪导致2人死亡,初步统计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
  灾难不期而来,群众十分危急。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周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冬生迅速作出安排部署。
  午夜时分,县领导蔡龙、印道其、李博、向才官等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处置应对。
  县民政、水利、经信、公安、消防、公路、交运、电力、通讯、卫计、农业等部门深夜冒雨驰援,马上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召市镇、咱果乡连夜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乡村全体干部,上门到户逐一排查、动员避险,背老人抱小孩,紧急转移人口720人。
  群众冷暖记心头。5月21日清晨,周云前往万家棚村看望安抚受灾群众,到脉龙村察看受灾情况,安排部署后续救灾防汛工作。21日下午,周云主持召开了全县防汛救灾紧急调度工作视频会,明确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从长沙出差回来后,5月22日早上,刘冬生前往召市镇万家棚村、咱果乡脉龙村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
  洪灾面前,勠力同心共战斗
  洪水过后的万家棚,损毁、倒毁房屋41户124间,大片大片庄稼倒地,公路、河堤被冲毁,泥沙淤积,满目疮痍,一片狼藉。
  灾情复杂,为保证抢险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当即成立了两个抢险工作指挥部。脉龙村指挥部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龙任指挥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儒文,副县长、公安局长李博任副指挥长;万家棚指挥部由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印道其领衔。
  大灾显大爱,1200余党员干部火速驰援,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共渡难关。
  5月21日凌晨,30名公安干警、10余名消防战士赶到召市镇万家棚村后,火速投入抗洪战斗中,冒着大雨在漆黑的夜色中站成人墙,防止群众进入灾区。21日清晨, 90余名警力赶赴咱果乡脉龙村山体滑坡现场抢险救灾。
  灾情发生后,民政局组织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救灾工作。在召市镇万家棚村、咱果乡脉龙村村部、咱果乡脉龙村4组三处设立灾民就餐救助点。发放方便面、面包等即食食品600件,矿泉水600件,紧急下拨灾区棉被320床,踏花被450床,各种衣物1100件,大米30000斤,食用油1000桶,帐蓬7顶。
  县公路局连夜对脉龙村、卡撮村、咱果村、万家棚村的道路进行抢修,截至目前,共出动车辆40余台次,人员200余人次,铲车、挖机等机械设备20余台次,清理塌方、落石、泥石流等路障200余处共计28000立方米。先后抢通了S260龙里公路和县道茅马线塌方路段;尤其是对脉龙村村级公路争分夺秒连夜抢修,历经39小时后,这条110名被困村民的“生命通道”基本抢通。
  县卫计局组织带领医护人员分别于5月21日凌晨4点、5月21日下午7点赶至召市镇万家棚村、咱果乡脉龙村,开展灾后医疗救护和消毒防疫工作。当前共出动人员29人,应急车辆9辆,救护车1辆,消毒车2辆;耗费84消毒液150件,漂白精粉600公斤,漂白精片100瓶;医疗救治110余人次;室外消毒约2万平方米,确保了无疫情发生。
  5月21日7时,县经信局带领电力、电信、移动、联通、铁塔五个部门抢险人员到达召市镇万家棚村投入抢险,当天上午8时恢复了通信信号。当天中午,恢复了脉龙村老村部信号。
  还有水利、国土、农业、交运……纷纷出人出物,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只为灾民早日重返家园。
  山洪过后,不等不靠建家园
  经过多日的阴雨连绵后,5月23日,万家棚村迎来了多云天。青山环绕的村寨里,道路上淤泥不再横流,溪流里浑水已经消退,歪倒的电线杆已经扶正,摩托车往来不断,牛群悠闲上坡,村庄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
  随着洪水退去及基础设施的恢复,让灾民尽快重返家园的工作迅速铺开。
  民政部门逐户逐户上门核灾,国土及时排查房前屋后地质隐患,房管部门积极鉴定房屋的安全度,保险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灾民合理及时理赔……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灾民不悲不怨不等不靠,与消防战士、公安干警、村民志愿者一道清淤、排障,恢复生产的滚滚热浪扑面而来,重建家园的热火朝天的场面随处可见。
  万家棚村二组村民李邦武,只有年近八旬的母亲一人在家,由于房子地处低洼,当天,洪水几乎淹没了一层楼,器物俱损。洪水散去,她步履蹒跚回到家,眼见惨状,老泪纵横。很快,她止住眼泪,用羸弱的身体整理、清扫。村民看见备受鼓舞,都来帮助。
  村民文金梅听说遭灾后,马上和丈夫一道从浙江余姚赶了回来,笔者路过,看见她正清理衣物、冲洗房子。“要赶快清理,清理完后又好打工找钱去啰。”言语中,她脸上夹带的淡淡微笑,显示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
  黄世文是万家棚村4组村民,在村里是有名的致富能手,养殖业、农业产业、运输业样样精通。这次洪灾,家里损失惨重。用塑料包裹的5万元现金被水冲走,6000斤谷子全部浸水,二楼天花板开裂,家用电器几乎毁尽。
  笔者走进黄世文家里,他正与民政局的8名干部一道清扫房子。面对巨大损失,虽然很失落,言语间倒也显得淡定,“遇到天灾人祸,没得办法,个人要努力,就算白搞一年”。谈起救灾工作,黄世文由衷的说:“这次多亏干部们主动前来帮忙,不然不晓得怎么办,真心感谢政府。”
  齐心协力,共建家园。目前,万家棚村的房屋清淤基本完成,电力和供水恢复,通村道路已经全部通行,房屋被毁户均得到妥善安置。
  近黄昏,太阳终于透过云层洒下了几缕余辉。万家棚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世友家升起了袅袅炊烟,火坑里火苗旺盛,锅子里肉香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周世友主动拒绝前去就餐点,3天来终于吃上了亲手做的饭菜,他是感到那样的满足。
  暴风雨过后总是阳光明媚。山洪退去,经过灾难洗礼后的龙山依然坚强屹立。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