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省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竹马”上的“飞人”大赛

【省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竹马”上的“飞人”大赛

来源:龙山新闻网 作者:胡域 发布时间:2018-10-19 15:54:00 字体大小:
  两根约1.3米长的竹竿,每根下部用棕绳绑住一个可以支脚的网子,运动员踏上去后如风驰电掣般在赛道上飞奔起来……这是在第九届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场馆——龙山县体育中心高脚竞速赛场见到的场景。
  高脚竞速俗称踩“高腿马”,又称骑“竹马”,是深受土家族人民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也是龙山在省民族运会上的优势项目。据传,当时由于浅水河滩较多,喜欢穿布鞋的土家族人民于是发明出这种极富创意的趟水工具。
  本次民族运动会上高脚竞速竞赛项目包括男子、女子100、200米和2×200米接力以及男、女4×100米混台接力等七个项目。
  10月18日下午的省民族运会高脚竞速“飞人”大战中,我县选手田世芳、李永申、黄滕青、严美云以绝对的优势,斩获7枚金牌。
  田世芳既是教练又是运动员,今年30岁,一脸络腮胡,健壮的身体,黝黑的皮肤,一看就个“好把式”,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拿过不少大奖。站在男子甲组200米的决赛场上,他显得镇定、从容。发令号响起后,“竹马”人你追我赶 ,个个铆足劲往前飞奔,200米长的距离田世芳仅用24″50,比第二名整整高出2秒多。
  田世芳介绍说,高脚竞速项目,不同于一般的跑步,在"竹马"上跑步讲究的是同手同脚,虽然没有田径赛场上“一骑绝尘”的洒脱,但也有健步如飞的快慰。

 你追我赶  

 奋力向前

 旗开得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