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聚焦两会】龙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聚焦两会】龙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龙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前 张晓莉 黄超 发布时间:2023-02-02 09:25:12 字体大小:

开幕式现场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胜益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月1日,龙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各族群众的重托,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龙山发展出谋划策。

大会执行主席由时荣芬、黄勇、周胜益、黎新松、樊未、龙江、叶明江、唐晓萍、余志国、梁海波、田世忠、康鹏、李政禹、向继红、张明祥担任。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杨波、李延堃、赵银河、梁兴华、杨甜、向怿文、张明栋、赵雪峰、刘建飞、杜丛志、李莉及其他主席团成员。

副处级实职及以上离退休干部,非人大代表的在职县级领导,县委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含常委部门常务副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群团组织、正科级以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法检两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职,中央、省、州驻龙山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72名,因事因病请假6名,实到代表266名,符合法定人数。

10时整,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勇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胜益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周胜益说,过去一年,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克服了汛情、旱情、疫情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着力稳住了经济大盘,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一年来,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呈现新面貌;产业建设稳步推进,质量效益取得新突破;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共建共治一体推进,城乡建设发生新变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社会稳定取得新成绩;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效能实现新提升。

周胜益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带领全县上下团结协作、砥砺奋进的结果。

周胜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湘西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大力实施“五个强县”战略、加快建设“五个龙山”、全力打造“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扎实开展实体经济突破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干部能力提升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山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增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实现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周胜益指出,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加大投资力度,不断优化项目投资结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有力拉动经济稳定增长。二是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守住“两条底线”,扎实推进“六大行动”,突出抓好示范创建,不断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三是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新型工业,提质发展新型文旅,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持续建设新型城镇,优化城镇功能布局,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强化城镇运营管理,统筹城乡环境治理,切实增强城市竞争力。五是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教体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就业创业支持,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六是持续加强综合治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七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区域重点合作,着力打造更优发展环境。

周胜益要求,全县上下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持续强化依法行政,深入开展廉政建设,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周胜益强调,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山发展崭新篇章。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延堃向大会报告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度实施情况及2023年度候选项目形成情况。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补选办法(草案)、龙山县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以及龙山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投票测评办法(草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