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结项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可移动所里耶工作站启动

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结项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可移动所里耶工作站启动

来源:龙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海泉 张前 发布时间:2023-03-21 16:53:00 字体大小:

3月17日,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修复项目结项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可移动所里耶工作站启动仪式在里耶举行。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省外事办副主任邱爱华、副州长马碧,县领导周胜益、杨甜、田大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南省文物局、州委办、州文旅广电局以及龙山县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馆藏青铜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是瑞士联邦文化署(FOC)“可移动文物援助资金”资助项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联合申请,于2020年5月获批10万瑞士法郎,用于里耶博物馆馆藏94件濒危、未定级金属文物进行保护修复。该项目是瑞士联邦文化署在我国文物保护修复领域的首次基金援助,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近十年来在我省从事的馆藏文物保护项目之一。

项目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修复理念,在继承传统保护技术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合作创新,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的力量,共融共创实现了文物的科学保护,有效解决了高度矿化、粉状锈等南方潮湿地区青铜器典型病害问题,与高含盐量、严重锈蚀铁质文物的脱盐问题,整理、总结研究与技术经验形成典型案例,对南方潮湿地区出土金属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起到借鉴作用。

项目的顺利开展是联合国际力量助力濒危文物抢救保护工作的一次成功探索,同时,也促进了国家科研院所与地方文博单位的深度合作。2022年4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可移动所里耶工作站。

白瑞谊一行还参观了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里耶古城遗址。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是集保管、研究、陈列展示于一身的综合性博物馆,建于2006年,2010年开馆,2018年获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占地60余亩,是迄今唯一的以秦简为主题的秦王朝历史文化专题博物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