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民政府-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山县2022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龙山县2022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5 11:46:18 字体大小:

  龙山县2022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改(新)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稳步推进全县农村改厕,切实提高改厕质量,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湘发〔2022〕1号)、《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的通知》(湘振局发〔2022〕11号)、《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通知》(湘振局发〔2022〕14号)等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总方针,坚持“自愿申报、统筹兼顾,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发动群众、好事办好”三十二字工作要求,坚持“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工作机制,把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建管并重、注重长效,科学稳步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底,高质量完成新增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及2021年厕所改(新)建剩余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不断提升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逐步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逐渐养成人民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三、实施范围

全县21个乡镇(街道),原则上以村(社区)为单位实施整村推进。两年以上无人居住的空心房、废弃房不纳入户改(新)建厕范围。

四、建设标准及模式

(一)化粪池建设标准:粪水粪渣进入收集坑、池(三级化粪池),排气管高度不低于2米,清渣、取粪口直径不小于0.35米。采用玻璃钢或PE塑料三格化粪池或四格化粪池(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回填土夯实,作业面水泥硬化平整。

(二)厕屋建设标准:厕屋高不低于2米、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厕屋墙身四周水泥抹面、地面水泥硬化处理或铺瓷砖,通水电,有便盆(马桶)、有门有窗,厕屋实行粪污分离。

(三)建设模式:1.采用一体成型的玻璃钢或PE塑料三格化粪池进行安装建设;2.建设四格式生态户厕(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3.混凝土现浇或砖砌建设三(四)格化粪池卫生厕所;4.在原一格、二格储粪池或沼气池基础上改造成标准的三(四)格化粪池卫生厕所;5.有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地方可修建户内卫生间,完善或新建排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下水道系统。

五、奖补方式及标准

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凡改(新)建厕所经验收合格后,利用上级专项资金、长沙市对口帮扶资金、县级配套资金,按“一宅一厕”原则给予奖补。奖补标准:新建三(四)格式卫生厕所为3000元/户,改建三(四)格式卫生厕所为2000元/户。同时可根据改厕工作实际情况,将农村问题厕所整改及提质与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结合起来,进行适当补助。

六、奖补程序

(一)农户申请。农户向所在村(社区)申请,填写好《龙山县2022年乡镇(街道)农户厕所改(新)建审批表》(附件1)。此表一式三份,县乡村振兴局、乡镇(街道)、村(社区)各保留一份。

(二)核查上报。村(社区)根据农户申请进行实地核查。对符合改(新)建厕所条件的,在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并上报乡镇(街道)。

(三)逐级审批。乡镇(街道)对村(社区)上报的审批表进行初审。对初审合格的,在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并由所在村(社区)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报县乡村振兴局进行备案。

(四)组织实施。坚持质量第一,切实加强材料采购、现场施工、工程验收等环节监督管理,导以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组建专业技术队伍,统一采购厕具产品、统一组织施工。施工前,要对施工队或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施工。施工中,施工方要填写好施工情况登记表(附件3)。完工后,以村(社区)为单位编写顺序号。同时要留存改(新)建厕所实施前、中、后对比照片,且不少于3套。

(五)检查验收及资金拨付。乡镇(街道)负责对辖区内已完工的改(新)建厕所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在所在村(社区)进行公示。县乡村振兴局会同相关单位进行抽查。按照奖补标准,对验收合格的进行奖补,以村(社区)或委托第三方统一组织施工队施工的,直接拨付到施工队。

七、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5月至2022年6月)

各乡镇(街道)组建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农村改厕工作会议,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摸底,广泛发动农户主动参与改厕工作,以村(社区)为单位编制农村厕所革命专项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要因地制宜做好改厕类型、数量确定和技术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为精准实施农村厕改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二)规划设计阶段(2022年7月)

县乡村振兴局按照省、州制定的改厕技术导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设三(四)格式卫生厕所。继续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等开展“首厕过关制”培训,确保新参与改厕工作的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基层干部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改厕质量。

(三)全面推进阶段(2022年8月至2022年10月)

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先规划后实施”原则,落实“首厕过关制”,全面推进全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四)评估验收阶段(2022年11月至12月)

建立评诂验收制度,对改厕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乡镇村(社区)两级每个季度组织一次集中验收,及时将竣工验收合格的户改厕信息录入湖南省厕所信息录入系统。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州生态环境局龙山分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乡村振兴局,由县乡村振兴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二)落实部门责任。按照“乡镇主体,部门协作”的原则,强化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各乡镇(街道)是“厕所革命”工作责任主体,负责做好改厕对象确定、施工组织、工程验收、信息报送等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改厕工作及搞好乡镇(街道)改厕现场检查;县卫健局负责对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州生态环境局龙山分局负责指导厕所污水处理;县财政局负责筹措改厕资金,并按建设进度及时拨付到位;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厕具用品质量检测鉴定。

(三)严格技术标准。县乡村振兴局参照《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编印《龙山县农村户改厕工作指南》。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州生态环境局龙山分局配合,组织乡镇(街道)、相关村(社区)厕改负责人和施工员进行技术培训,保证管理和技术人员掌握技术,按规范施工。改厕所使用的三(四)格式玻璃钢或PE材料化粪池质量符合国家标准,有出厂合格证。

(四)加大考核力度。将“厕所革命”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全力保障农村改厕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确保按时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对改厕工作推进快质量优的乡镇(街道)、村(社区)予以表彰奖励,对改厕工作推动缓慢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1.龙山县2022年   乡镇(街道)   村(社区)农户厕所改(新)建审批表

2.龙山县2022年   乡镇(街道)   村(社区)农户厕所改(新)建计划公示名册

3.龙山县2022年   乡镇(街道)   村(社区)户厕所改(新)建施工情况登记表

4.龙山县2022年   乡镇(街道)   村(社区)户厕所改(新)建完工验收公示名册

附件1

龙山县2022年    乡镇(街道)    村(社区)农户厕所改(新)建审批表

备注:本表一式三份。原件由县乡村振兴局存档。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留一份复印件备查。

附件2 

龙山县2022年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户厕所改(新)建计划公示名册

主姓名



组别



联系方式



申请改厕

三(四)格式卫生厕所

厕改户承诺

为响应“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健康水平,增加幸福指数。我自愿申请改厕并承诺兑现以下事项(在口内打“√”)

口一、承担改厕工程建设自行负担部分

口二、在施工期间积极配合施工人员做好改厕有关事宜

口三、正确使用卫生厕所,同步搞好庭院及周边环境卫生。

口四、其他:同意改厕验收后,将各级(中央、省、县)改厕补助资金由县财政局直接拨付乡镇或施工队,由乡镇或施工队支付给相关供货单位或改(新)建厕农户。

村(社区)意见

年  月  日

乡镇(街道)意见

年  月  日

备注:厕所模式填写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或四格式生态户厕

附件3

龙山县2022年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户厕所改(新)建施工情况登记表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厕所模式

备注



























































































附件4

龙山县2022年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户厕所改(新)建完工验收公示名册

施工组别

户编号

施工员姓名

厕改户同意施工签

施工开

施工结

厕改户满意度签

术指导员

是否

签字

是否

合格

签字

























































































































备注:厕所模式选择用打“√”表示

组别

姓名

联系电话

户厕编号

厕所模式选择

是否

完工

验收结果

三格无害化

卫生厕

四格生态

卫生厕所

现浇或砖砌三(四)格

原池改造

三(四)格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